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平安哨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2018-12-26 15:10: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 徐桢瑾 唐献吉

微信图片_20181226150951.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 徐桢瑾 唐献吉)  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资金不足等问题,和城区相比,乡镇及农村很难实现治安监控全覆盖,社会治理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兰溪市横溪镇却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治安监控”系统,即平安哨所。

  今年7月,横溪镇在国庆村开展平安哨所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应用于集镇,分别在国庆村和集镇的重点部位、场所及路段按照当地治安状况设置固定的平安岗哨,并由工作、行踪相对固定的人员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场所内外一定区域内安全隐患、信息的采集上报,由点及面,编织了一张平安大网。

  平安哨所的设立有效地弥补了横溪镇治安监控不足的问题,以流动的“治安监控”,实现社会平安治理。信息员朱灵兰告诉笔者,“由于信息员可24小时在岗,且对本场所内外情况熟悉,主动性强,对那些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等信息,只要平时多留心眼便可及时上报解决。

  同时,平安哨所也让综治、公安等相关部门多了一条收集违法犯罪、公共安全隐患等线索的途径,并有效延伸网格化管理工作。梅江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章小飞表示,哨所信息员能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及时开展平安巡查等工作,真正做到了“既扫门前雪,又管门前事”。

  据悉,自7月以来,横溪镇多次组织信息员参与各类综治、平安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累计2000份,有效提高群众的平安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营造人人关心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兰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创新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快综治中心建设,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织密“民生政法”服务网络,不断优化治安环境,推动社会持续稳定,建设平安兰溪。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