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横店公安活学活用“枫桥经验”

2018-12-25 21:04: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时补法 通讯员 陈雷霆

微信图片_20181225210327.jpg

“老娘舅”还有例会,由横店公安分局和横店镇政府负责人、两位警民联调室工作人员组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杜羽丰 时补法 通讯员 陈雷霆)  “远亲不如近邻。忘记不开心的事情,你们俩人以后还是要做好邻居。”12月25日上午,在东阳市横店公安分局,在“老娘舅”吕忠民的调解下,该镇尚伦庄村两邻居陈艳梅和王萍珍握手言和。

  1个月前,两邻居陈艳梅和王萍珍因村内规划做路,需要双方将门前院子各自让出几米,双方一直为了让多让少争执不休,积怨颇深,最终发生肢体冲突。事件上交到横店公安分局后,转交给“老娘舅”工作室。“老娘舅”吕忠民组织了多次调解,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两位邻居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像这样通过公安部门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的矛盾纠纷,交给“老娘舅”工作室后,很快解决,而且没有后遗症。

  这就是横店公安分局的创新之举:邀请当地知名企业家到派出所担任“老娘舅”,解决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

  成立“老娘舅”工作室减轻民警压力

  “东阳市横店镇有常住和暂住人口20多万,游客等流动人口每年上千万人次。各种矛盾纠纷频发,每年各种刑事案件的数量也不少。” 东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横店分局局长黄斌告诉记者,所里正式民警只有44人,在管理上有点“捉襟见肘”,尤其遇到疑难纠纷时候,需要大量的警力参与。

  据横店公安分局政委许鑫盛介绍,横店公安分局是全市最忙的分局(派出所)之一,平均每天接处警50起左右,其中15到20起是邻里、村民矛盾纠纷,民警工作量大,有时根本来不及第一时间化解,而且很多民间纠纷也难化解。虽然该局设有警民联调室、司法调解室等,但是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仍感乏力。

  为了让社会矛盾纠纷提前化解,矛盾不上交,横店公安分局于是活学活用“枫桥经验”,引进一位在当地具有着较高知名度的公益热心人士、企业家吕忠民,成立“老娘舅”工作室。每周二为工作日,无偿服务。这一举措,收到奇效,许多疑难杂症得到巧妙解决。


微信图片_20181225210331.jpg

图中右二是吕忠民


  “老娘舅”设身处地巧解纠纷

  吕忠民是浙江省东阳市一位企业家,尽管工作繁忙,但总能在每周二抽出一天时间帮当地警方调解非警务纠纷,给市民当“老娘舅”,于是这一天被警方设为“吕忠民工作日”。

  吕忠民在处理矛盾纠纷上,有一套他自己的独特方法。当事人贾某与葛某的纠纷的化解就是最好的证明。10月下旬,双方在一加油站路口,因车辆交汇发生纠纷,后两车行驶到横店里坞红绿灯时,贾某下车殴打了葛某头脸部、肩部,造成葛某脸部红肿、头上一个包。葛某就报了警。由于赔偿金额、怒气等原因,双方始终无法达成共识,一直拖到12月初。当吕忠民了解事情原委后,积极寻找双方亲朋好友,让他们参与调和矛盾。最终当事人双方感于吕忠民的人格魅力、无私付出,消了气,同意贾某赔偿葛某1万元,并致歉的解决方案。

  “能为民警减轻工作压力,帮双方当事人解决矛盾,他们开心,我也很开心。”吕忠民说,虽然自己工作繁忙,但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之前还在自己开发的横店龙山一品小区成立了“老娘舅”吕忠民工作室,免费帮忙提供纠纷调解、医疗求助、医疗介绍、婚姻介绍等服务。“设身处地,站到对方角度想问题,这是我解决矛盾纠纷的一个主要宗旨。很多民间纠纷产生,其实就是为了一句话为了一口气,找到源头就有办法了。”

  吕忠民不抽烟也不大喝酒,从来不进歌舞厅,一双200来元的皮鞋总是穿破再换。他对待衣食住行不太讲究,但是在慈善事业却是出手阔绰。2014年5月,在儿子结婚现场,一下子捐出380多万元,并发到亲友和63位贫困儿童帮扶结对。

  当地更多知名人士准备加入“老娘舅”行列

  今年年初,吕忠民到横店公安分局担任老娘舅一段时间后,效果出奇之好。于是4月份,横店公安分局特聘“老娘舅”吕忠民为该局终身特约调解员。

  横店镇分管社会综合治理的副镇长黄葵飞告诉记者,在群众的眼里,吕忠民身为企业家,却能够静下心无偿参与解决他们的纠纷,在心理上产生的信任感,问题解决起来就相对顺畅多了。“调解多元化,降低政府的运营成本,也是基层治理的一个趋势。”

  “我们民警处理矛盾纠纷都是按照法律法规行事,相对比较生硬冷冰。此次引入社会力量,使得矛盾纠纷的化解更有人情味,这不仅有利于解决问题,而且也减轻了我们民警的工作压力。”黄斌告诉记者,吕忠民的善举在当地产生很大的影响力。目前有几位当地知名人士闻讯后,也正积极准备加入这个行列,想为当地的社会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