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64丨金华党的领导机构选介(1925-1949)

2018-10-22 21: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自1925年秋,金华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金华支部建立后,随着革命形势的不断变化,党组织屡次遭到破坏,但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在挫折和打击中保存实力、积蓄力量,不断地恢复与发展。1925年至1949年,金华党的领导机构在一次次磨练中,几经更迭或重建,其中影响或所辖范围较大的有:

  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1928.4-1928.12)

  1928年4月,中共浙江省委派省委常委卓兰芳到兰溪建立了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这是金华地区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的领导机构。特委驻兰溪城内,领导兰溪、永康、宣平、武义、东阳、遂昌、建德、龙游、寿昌、缙云、义乌11个县委以及金华城区区委、汤溪支部、江山独支、淳安特支,活动范围有22个县。特委成立后将兰溪确定为影响浙西各县革命斗争的中心,积极开展各县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工作,领导各县农民武装暴动。但是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斗争环境极端险恶,1928年12月20日,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撤销浙西特委。

  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成立旧址:兰溪女埠五龙庙

  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书记卓兰芳

  中共金(华)衢(州)特委(1938.5-1940.6)

  1937年12月,杭州沦陷前夕,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迁至金华。1938年5月,中共浙江临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光焕等遵照临时省委决定,在金华建立中共金(华)衢(州)特委,领导金华、兰溪、义乌、东阳、永康、武义、浦江、汤溪、衢县、江山、龙游、常山、开化、淳安、遂安、建德、寿昌、桐庐、富阳等19个县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金衢特委在积极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同时,大力发展党员,使党的队伍和组织得到迅速发展。

  1940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将金衢特委分设为金属特委和衢属工委。

  中共金(华)衢(州)特委书记汪光焕

  中共金萧地委(1943.12-1945.9)

  1942年7月,中共浙东区党委建立后,金属党组织归浙东区党委领导。1943年12月,浙东区党委为了创立浙赣铁路金(华)萧(山)段两侧的抗日根据地,决定将会稽地区和金属地区合并,在义乌大畈成立中共金萧地委。金萧地委领导金义县委(后扩建为金义浦县委)、义东北工委(后扩建为诸义东县委)、永武工委、兰建浦边界工委、金华山工委、诸暨县委、路西工委(县委)和兰溪、嵊县、永武特派员等党的组织,其管辖地域包括诸暨、嵊(县)西、绍兴、萧山、富阳、浦江、义乌、金华、兰溪、汤溪、东阳、永康、武义、建德和桐庐等15个县和地区。

  在金萧地委的领导下,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简称金萧支队)及所属各抗日武装与日、伪、顽军进行了错综复杂而又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了百余次战斗,毙、伤、俘日伪军8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30余挺,长短枪700余支,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和“清乡”,打败了国民党顽军三次大规模的进攻和残酷的“围剿”,创建了金萧抗日根据地,总面积4500平方公里,人口111万,谱写了敌后抗战的光辉一页。

  1945年9月,金萧地区党政军奉命北撤,金萧地委自然终止。

  中共金萧地委成立旧址:义乌大畈

  中共金萧地委书记杨思一

  金萧抗日根据地示意图

  中共金萧工作委员会(1948.12-1949.5)

  1948年2月,根据中共浙东临委决定,金萧地区以浙赣铁路为界划分为路西(金萧)、路南、路东(会稽)三个地区。8月,浙东临委派张凡到路西加强工作。12月,原中共路西工委改称中共金萧工委,下属党组织有路西、江(富春江)东、路北、江南、江西、严衢县工委和江北、天目、湖州3个特派员。

  在金萧工委的领导下,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游击队(简称金萧支队)及地方武装有力地配合全国解放战争全面战场的作战;成立了浙东行政公署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创建了金萧游击根据地(以浦江、诸暨、富阳、桐庐四县毗邻地区为中心,包括浙赣铁路萧山至衢州段西侧、富春江两岸1.2万多平方公里、105万人口),涉及现浦江、义乌、兰溪、金东、诸暨、萧山、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临安、龙游、衢县、湖州等市县。

  张凡、蒋明达给中共浙江临委关于将路西工委改为金萧工委的信(节录)

  中共金萧工作委员会书记张凡

  1949年5月7日,金华城区解放。随着金华全境的解放,5月22日,金萧工委宣布撤销;5月29日,中共浙江省第八地方委员会成立,10月26日,中共浙江省第八地方委员会更名为中共浙江省金华地方委员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