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我的援建手记16丨新扎根 新耕耘——我的援川纪实

2018-10-22 16: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援建筑梦,他们做到了。金华市委组织部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我的援建手记”系列报道。每期一位讲述人,从西藏、从新疆、从青海、从四川......传来千里之外的援建心声。

  新扎根新耕耘——我的援川纪实

  讲述人林杰兴

  本人林杰兴,是浙江省磐安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本次受组织委派,到四川省仪陇县宏德中学交流任教。八月底到现在已近两个月,现把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做点回顾与总结。

  接到这项任务时,我曾犹豫过。我第一时间在高德地图上搜索仪陇县,那距离让我有点担忧。近两千公里的路程不是说回就可以回的。工作的时间也让我踌躇,与家分开一年半,习惯了家的温暖的我能适应吗?家里还有许多事情让自己牵挂。儿子在读最关键的初三,少了父亲的陪伴与呵护,他会不会成绩下滑,品质会不会变坏?母亲去年底因食道癌做了痛苦的化疗和放疗,出院后,上半年陆陆续续地住院,人还处于恢复期,这种情况下自己远赴四川行吗?征求妻子的意见,妻子虽然不舍,但觉得机会难得,将是我人生中难得的经历,她表示了支持。我知道这意味她将付出更多的辛劳,儿子的每天接送,母亲的照顾,心底对她充满感激。回老家征询父母的意见,母亲说:“我当然希望你在身边,有事喊你也方便,但你必须工作为重,我的身体就这样了,不可能因为你在身边就马上好转,放心去吧,还有你爸在身边呢。”在一旁的父亲帮腔道:“别记挂,我会照顾好你妈的,她住院那么久不都是我照顾的吗?”我了解我爸,他只知道干活,照顾人的细活他还真做不好,只是妈住院期间,我们抽不出那么多时间他才凑合着照顾。至此,我体会到“忠孝难两全”的处境。儿子很乖,向我保证说他会懂事的,会好好听妈妈的话的,会努力考上理想的高中的。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后,我下定决心踏上西行的征途。

  两个月下来,第一感觉是我不是一颗飘在空中的草籽落到了四川仪陇,而是一株珍贵的树苗被栽种到了仪陇,双方的各级单位都给与极大的呵护。来的那天,学校校长、书记亲自把我们送上车,目送我们直至车子驶离了他们的视线。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的领导亲自带领我们过来交接任务,而仪陇的领导更是隆重,接风席的座位上都放置了印有我们名字的小三角块,小小的细节体现了仪陇人民对我们的尊重。生活上更是被照顾得无微不至,套间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连牙膏毛巾,锅碗瓢盆都准备妥当,带我们进去看时,还叮嘱我们有不够的地方尽管提出来。在原学校简单地上着班,在家里需要照顾他人的我,在这里突然被当做人物,成了被照顾的人,一下子还真不太适应。静下心来,我体会到为何我这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师得到如此的重视,因为我是棵代表东西部协作的树苗,我这棵树苗必须扎好根,必须让东西协作这棵树茁壮成长。不仅仅在开始的时候,我们受到了关注、关爱、关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时不时得到各种阳光雨露的滋润。

  磐安县王志强县长,在教师节前夕,不顾旅途的劳顿,来看望慰问我们,并在合影留念时,一定要让我们过来援川的老师与医生坐在前排的靠椅上,他们一行领导却站在我们身后,这种礼遇我一生未遇,也必定终生铭记。一起援川的朱慧刚副县长,更是以家长般的关怀关心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在南充市援川的马越副秘书长来了,不仅来看望我们,还带来了金华市宣传部门的大咖们,他们纷纷为援川的宣传献计献策,尤其是宣传部孙君卿主任的勉励仍然响彻耳畔,“我们要大力宣传援川的事实,这不仅是对你们辛苦奉献的肯定,这更是对历史的尊重,因为历史是人写就的,你们就是援川历史的写就者;这也是对后人的激励,后人会凭着你们的足迹继续为东西部协作贡献力量。”他的一席话,突然让自己觉悟到,我到四川,不仅仅是来教书,更是具有深层次的意义,是为国家贡献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我向来都觉得自己没有那么伟大,向来都是觉得自己领取工资就是养家糊口,可是现在的我是在履行东西部协作的历史重任,我突然觉得自己也可以为国家效力了。这种感觉太棒了,真得让自己瞬间高大了许多,别妻离子,远离家乡,这一切都值得了。

  微信群里,县教育局的贾党组、组织部的胡主任时不时给我们慰问与鼓励。记得九月十二日,汉中发生了5.1级地震,仪陇也有震感。当时我们只感觉电脑屏幕晃了几下,根本没想到会是地震,校园已经喧嚣,学生和老师都跑到广场,只有我们还傻傻地坐在办公室,不知发生了什么。看来这里的学生和老师都是训练有素,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敏感性才对。地震信息发出后,贾党组在第一时间发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短短的一行字却给人带来股股的暖流。我在反思,为何普通的我会受到如此高的待遇呢?应该是远离家乡而备受呵护,应该是肩担使命而备受重视。

  但是毕竟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挑战是无处不在的。首先,最大的是语言障碍。校园内使用普通话在我们县是多少年之前的事了,在仪陇宏德中学,他们仍然用他们的方言-----川普,作为上课语言,工作语言,交流语言。尽管我宣布课堂里,课堂外跟我讲,都得用普通话,但根本不起作用,我用普通话跟他们交流,他们回回来的都是四川话;他们过来问问题,习惯性地都用四川话,我听得懵懵的,我提醒多遍后才改用普通话。好在自己是教英语的,学习语言的能力相对较强,而且自己不怕羞,没音没调地瞎学川普,居然在援川的这群人里,我被公认为学得最快的。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那我就尽量适应环境。所以我是逼自己学,到超市、逛集市、早点摊、同事间等等,有机会我都说上几句。我相信我能克服语言关的。至于饮食,我的脾胃功能适应能力比较强,已经习惯当地的饮食了。

  其次,工作上的挑战更是巨大。来川之前,自己天真地以为四川学校用的教材肯定与自己学校的相同。于是我把自己人教版的教学资料都拷好,把厚厚的备课笔记本带过来,结果全落空了。当然,这得怪自己没有提前了解。突然知道要教全新的教材,以前二十几年的教学资料全部没用,这真是当头一棍,打得我措手不及。一切得从零开始。原本的人教版教材,我是驾轻就熟,现在教材不同,里面的文章全部不同,编排的理念也不一样。我必须先拿到教材、教参、作业本等,可是他们的不集中上班把我急坏了,学生六号报到(1-5日气温太高放高温假),但非班主任的老师六号也不上班,就连学校办公室也没人,我无法联系到高二年级英语的备课组长,无法拿到教学资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七号就上课,所以我只能自编了一个内容先上。时间极其仓促,第一节课上什么,怎么上,如何吸引学生,又如何不浪费学生的时间?真是考验人呀!我选了个自我介绍的主题,重点在如何写出更好的内容与更靓的句子,结果相当不错。学生对着陌生的老师感兴趣,对怎么写出好句也渴望知道。自编的上课内容给了自己缓冲的时间。集体办公,大家可以商量、讨论,可现在不行,这种无助感到现在都还存在。真想念自己的小集体,备课组的温馨,协作。终于领到教学资料,开始啃教参,读教材,做练习,查资料,问同事。万事开头难。尽管学校照顾,只任教一个班,但全新的教材,全新的学生还是压力重重。记得一个星期六的晚上,我备课改作业忘了时间,结果被锁在行政楼里,出不去了,让其他老师打电话给门卫师傅,过来好久才把自己放出去。以后,我学乖了,学生放学离校,我也马上离开办公室,虽然是男同志,但单独锁在一幢楼里还是害怕的。

  新教材只是一项挑战,另一项挑战是学生的学习基础。接班之前,这边的校领导就让我做好思想准备,可能要接普通班。当时,心里并不把它当回事,一方面,自己也是老教师了,自认为有一定的教学经验,能够应付的过来;另一方面,自己在原学校就是经常带普通班,心里想,这边的学生总差不多,不会差到哪里去。可是,测试之后,发现成绩根本无法与自己的学校比,我们自己学校普通班学生,不及格的少数,绝大多数都能及格,尽管分数不高,可是这里完全掉了个头,及格的是少数,不及格的是多数,而且一些学生基础很差。我心里有点慌了。怎么办?

  首先,自己率先垂范。早读,我在规定时间之前到达教室,全程跟班;上课,我提前到教室,准备妥当,迎接学生上课。这里的学生,课间很多学生是在外面活动的,经常铃声响了才动身回教室,还有跑去洗手再回教室的,往往上课一二分钟过去了,人还没到齐。我坚决纠正这种坏习惯,我跟他们说,“老师都在教室里等你们上课了,你们好意思迟到吗?”其他老师经常铃声响过之后再去教室,学生也习惯迟到。有一次,有领导过来看望我们,陪同参观校园,等我意识到时,离上课只有几分钟,回办公室拿了书与教案,跑到教室时,铃声已经响过,我当即对学生道歉。这反而起到了正面的效果,老师迟到都道歉,你学生迟到挨罚也是应该的。之后,我的课学生基本没有迟到的。

  其次,严格学习环节。上课不认真,我要点名批评,作业不认真的,要批评,听写错误必须订正,如不订正好,不许回教室上课。我已经让几位学生在上课时站在走廊上订正听写错误。由于事先申明过,学生只好遵守。路过老师异样的目光,同学偷偷的观看肯定会让他们感到羞耻,从而改变坏的学习习惯。我要抽背,直接到我这里背文章。所有布置的作业,我都批改,这里,学校并没有要求全批全改,但我认可自己学校的理念,批改可以出成绩,因为批改,学生有动力做作业;因为批改,我们能更清楚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基础差,错误就多,讲作业就需要更多的时间,为此,自己主动加压,向班主任要了节自修课,可以给他们多些辅导。我想,多督促学生学习了,让学生把学习环节做好了,他们总会进步的。

  再次,多多鼓舞学生。如果一味地指责、责骂学生,学生势必会破罐子破摔。当学生没信心学习,讨厌学习,老师就束手无策了。所以我找一切机会鼓励他们。测试成绩在班里表扬前茅的学生,绝不张贴全班的成绩;作业任何一大题做得好,都给与好评;课堂上能回答问题的,给与积极鼓励。尤其是十月十六号的全校公开课,学校有老师善意提醒叫个快班的学生去上,课会上得更精彩,但是我拒绝了。我在上课前跟他们交流了这件事,我说:“我不会选择其他班级,选其他班级是对你们的不信任,是对你们信心的打击。如果我自己都对自己的学生不抱有信心,谁还会?”结果他们也群情激昂,发誓上好公开课。这节公开课得到同仁们一致的好评。这堂公开课是我在这里完成的一件大事。要证明自己,要为原学校争光,要为现在的同事展示一节好课,为了这节课,一个多星期,自己时刻想着它,甚至在梦里。学生听到他们的课得到好评,相当兴奋,他们相信自己也能表现出色,公开课不是快班的专利,他们学习英语的劲头更足了。经济上,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学习上,信心比成绩更重要,有信心学,成绩肯定会进步。

  最后,努力营造好师生关系。喜欢一个老师就会学好这门课。为此,我努力尽早记住学生的名字。能喊学生的名字,是对学生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威慑。我参加他们的中秋晚会,我是唯一一位参加的老师。我在晚会临时做了开始致辞,在他们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我极大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我课间偶尔跟他们垫垫排球,他们都惊讶于我的垫球水平,还问我是不是练过的。当与学生关系好时,我们的教导是起作用的,而且不会引起反弹,对抗。

  我要在这里呆一年半,后面的路程还长,挑战肯定还很多。我要以马越副秘书长的认识来激励自己,他说“援川是奉献才智的美好机遇,是学习交流的美好过程,是锤炼自我的美好经历。”这么美好的援川,我一定要将其制作出一帧精美的图案,悬挂在我人生的里程中。为此,我要响应市委、市府的号召,在今后的工作中,勤于学习,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善于协作,让自己的耕耘结出丰硕的果实。

  (林杰兴,磐安中学援川教师)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