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智慧教育引大咖来到这所农村小学

2018-10-22 16:10: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缪小芬)  “课堂上,教师用手机拍摄学生的绘画作品,并通过移动设备投影到黑板上,让每位同学都可以直观地感受作品的优缺点。而在此前,教师需要在课后批阅绘画作品,将作品实物一一展出才能让学生看得明白……”近日,婺城区琅琊镇中心小学校长朱海峰,在金东区澧浦镇中心小学,为教师们讲解《智慧教育的路》。

  朱海峰说,如此一改以前的传统教学模式,得益于智慧课堂的设计与实施。智慧课堂省去了时间、空间、人力、物力等麻烦,只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在教学中,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相融合,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新的条件,深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在该校开班的智慧课堂的设计与实施专题研修班,除了朱海峰校长带来的《智慧教育的路》外,还会有金华教育学院干训处副处长杜祖平的《手机在课堂中的运用》;浙师大国际学院副教授宣炳善的《易经中的教育智慧》;浙江师大法政学院资深学者、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特聘教授(研究员)毛醒策的《儒家文化及其教育智慧》;浙师大法政学院副教授宋高初的《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与规避》;金华荣光国际副校长吴小军的《教育日志与班级管理》等精彩讲座陆续上演。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听课的老师中,有一个特别认真。他就是金东区澧浦镇中心小学校长洪敏恒。

  为什么一个农村学校要请这么多一线和学院的专家来开讲座呢?洪校长说,如今,教学手段越来越先进,从笨重的台式电脑到轻便的可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到现在我们可以用平板真正的实现随时随地学习,手机、平板已步入教学课堂。如何更好地应用移动设备、互联网+等,这对中小学一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专业化需求,对创新教学模式又是新的挑战。

  众多中小学教师迫切渴望在“智慧课堂的设计与实施”问题上能得到指导,但是目前在该领域专业培训较少,大部分教师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算一步。因此,举办此类应用培训将更好地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作为实施智慧教育的主阵地,课堂应该成为学生的智慧之旅。”澧浦中心小学校长洪敏恒说,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不断深化融合,课堂变得更有趣、有效,师生更快地互动起来,学生更乐于学习。

  据悉,本次研修班基于学校“互联网+智慧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需要,引入智慧课堂,落地澧浦中心小学。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参训教师对智慧课堂的设计与实施,有了更加全面、全新的思考、领悟和探索。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