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智能劝导员巧治“车乱开” 小城镇 环境综合整治出新招

2018-10-22 16:10:01    来源: 金华日报   

《鸟瞰金华城》陆建富 航拍金华城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2日讯   为推进小城镇“车乱开”治理科技化、智能化,今年以来,金华交警部门联合本地高校科研团队,推出适用多应用场景的公路电子微劝导站、智能劝导员系统。试运行期间,所有安装点位均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交通管控能力和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升。

  当前,小城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主要以“两站两员”,即交通管理站、交通安全劝导站、专职交通安全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为支撑体系。由于交通劝导站建设不足、交通劝导员管理难、工作随意性大等问题,“车乱开”现象较多,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金华交警部门紧紧围绕“降事故、促畅通”这一主线,系统分析农村公路事故易发、高发原因,找出农村公路普遍存在的视距不足、夜间照明设施缺失等交通事故隐患主因。交警部门与浙江师范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利用人工智能及交通大数据技术,开发农村道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构建智慧交通产业生态。

  科研团队通过对基础数据收集和实地勘查,运用交通工程、交通心理学、多维感知、物联网等多学科前沿技术,研发出了公路电子微劝导站、智能劝导员。利用先进交通流感知设备,实时感知主路干路各个方向和支路的人车流运行状况,实现主路和相交支路人、车的全天候超视距相互感知、预警、提示、劝导功能。

  针对农村公路普遍存在的供电无法全面保证“短板”,整合太阳能等智能照明设备,全方位提升小城镇公路交通事故隐患点的交通安全防控水平。为更好地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不同财力水平农村公路交通隐患治理需求,科研团队还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了高中低搭配的不同档次智能劝导员产品系列,使其真正成为农村道路交通管控的劝导站、桥头堡。

  据悉,金华市已在婺城区部分农村公路进行该试点,其中虹戴公路安装了17套电子微劝导站、智能劝导员系统投入试运行,并陆续在330国道婺城区段安装20套系统,后续将投入使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