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科技手记丨用“科技店小二”的真心 求取企业创新发展的“真经”

2018-10-22 16:10: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来怡)  【编者按】第17届金华工科会将于11月11日举行,金华市科技局派出8支队伍前往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武汉等十余座城市进行科技对接。他们走访高校、研究院,拜访专家院士,洽谈科技合作项目;他们既有感于这些“科技重镇”科创氛围之浓,也深感打赢“九场硬战”身上的责任之重。金华市科技局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开设“科技手记”专栏,刊发金华科技工作者从异乡发回的科技观察。

  【对接手记】

  用“科技店小二”的真心,求取企业创新发展的“真经”

  古都西安,不仅承载着我们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还高校云集,堪称西部“科技之都”。10月10-11日,为筹备第17届金华工科会,在分管领导赵洪亮同志的带领下,我有幸与金华企业前往先共赴“科技之旅”,用一天半的时间先后拜访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5家企业全部带回初步合作意向。可谓收获满满,同时也深受启发。

  当敬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本次对接的筹备阶段,我就被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敬业、专业给“震”了。先期提交的近百项智能装备、新材料领域的金华企业技术难题,转移中心的老师们在几天内逐一电话排查,筛选后联系相关专家初步对接,在此基础上提出随行企业建议名单。

  10日上午集中座谈,下午就由转移中心带着企业与有关专家分头洽谈。因为目的明确,对接的效率和成功率都很高。比如东阳市的浙江新纳陶瓷新材有限公司在与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杰教授,在氮化硅覆铜陶瓷基板材料的研发上一拍即合,企业有类似产品的生产经验,专家在氮化硅领域颇有造诣,正可优势互补,王教授当即拟定10月底到企业考察洽谈。西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的王文董事长介绍,中心奉行“和企业家交朋友,和科学家交朋友”的宗旨,积极构建“政金产学研+友”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圈,已在兰州、唐山、新密、郑州、湖州等市设立分中心17个,并将于10月14日牵头组建陕西技术转移联盟,把技术转移事业进行到底。

  10日晚上,转移中心就电询我们企业与专家洽谈的感受,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他们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

  科技合作要讲好“金华话”

  西安之行,大家先后见到了4位金华科技乡贤,不仅激起身为金华人的自豪感,也获得了特别多的帮助指导。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今年曾亲自走访过的东阳籍航天人、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许湘君,此次特地在繁忙之中抽出半天时间陪同我们,令人感动。她表示已有金华企业尝到航天技术的“甜头”,比如浙江花园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年4月份向航天所订购了24台总价值6000多万元的6-8微米理电池铜膜生产设备,性能可以与日本设备抗衡,但是价格便宜一半,她很愿意继续为金华企业引进航天技术尽力,并着重推介了利用高温等离子体弧将垃圾迅速无害分解的环保“终极技术”。

  金华乐嘉厨具有限公司希望能便捷快速地测量产品尺寸,浙江天晟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希望用较低成本实现对预制桥梁梁板的野外全天候数据采集,均获得了物联网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阳籍教授楼顺天的当场点拨。

  据了解,在西安的金华籍博士心系故土,专门组建起联谊会,共同为家乡引进好技术、好项目。海内外金华籍学人的确是我们最值得珍视的财富。

  心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

  同行企业也是令人钦佩的。平时工作中接触过科技意识不强、对引进先进技术成果态度敷衍的企业,但是浙江新纳陶瓷新材有限公司、金华乐嘉厨具有限公司、浙江天晟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罗奇泰克电子有限公司、浙江普阳深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对这次的西安之行态度积极、洽谈认真,金华乐嘉厨具有限公司、浙江普阳深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还都派出了“管理+研发”的两人组合。

  交流中,深深感受到他们都是有梦想的企业,迫切希望依托技术进步在各自领域有一番作为,比如“乐嘉厨具”设想的颇有科幻色彩的“智慧厨房”。在追梦者眼里,我看见的不是柴米油盐,而是星辰大海。

  干事创业,要有点“玄奘精神”

  一千三百多年前,唐玄奘舍身求法,用“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的毅力,终于取到真经,藏于大雁塔。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史馆、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陈列馆我们看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大批科技精英如玄奘般将个人利益乃至生死置之度外,响应“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发展航天事业”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从零起步搞科研,为祖国科技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西行近距离感受到科技工作者身上的“玄奘精神”,许湘君同志五十几岁仍然带领年轻人每天加班到深夜,回复我的微信常常是在深夜;还有西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的超强战斗力,西行过程中接触到的每一位专家都令我深深动容。

  【对接亮点】

  垃圾无害处理“终极技术”中国造

  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的等离子炬垃圾气化技术目前已从研制成功走向商业应用,这家专注航天科技民用化的企业正积极开拓垃圾处理的广阔市场。

  与现在主流的垃圾焚烧技术相比,这种工艺可最大程度降低烟气粉尘排放和二英排放。经处理的固废无飞灰、无残渣、无需二次填埋处理,处理后的固废量仅为处理前的10%,可进行循环再利用。其高温、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特点让这项技术被认为是固体废弃物处理的未来,是最环保、高效的处理技术。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研制的等离子体垃圾气化系统,是将航天自主研发的液体火箭发动机高效等离子点火、燃烧、传热等相关技术转化应用于环保产业。

  作为固废处理热点技术,包括美国、德国、法国、瑞士、日本等在内的发达国家,都在探索利用等离子体气化技术处理各种城市生活垃圾和危险废弃物,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实现工业化应用。我国国内一些企业也在加紧研发,力图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此次由六院研制的等离子体垃圾气化系统,其部分核心设备(气化炉、等离子炬)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这项先进技术的国产化。

  【专家寄语】

  许湘君(东阳籍航天人、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许湘君):建议金华市能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民营资本进入这一利国利民利己的垃圾处理新领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