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第24届义博会:与“标准”共舞

2018-10-16 22: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义乌报道组 洪煜 刘哲)  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一过,“义博会”就不远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而今年义博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成为国内首个植入标准化元素的国际展览会。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第24届义博会将于10月21日至25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有全球各地的2000余家,产品机电机械、电子电器、汽车用品、智能生活方式等14大行业企业参展。

  资料图

  本届义博会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标准畅通国际贸易”为主题,将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旗帜鲜明地亮出“标准”特色,并首次以“1+1+X+N”构架方案,将标准化元素整体融入展会之中,即分为1个品字标展区、1个标准主题展区、X个标准化行业示范展区、N家标准化领跑企业。

  展会期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对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进行授牌,赋予国家标准技术审评职能,推动义乌成为标准化服务业的资源集聚地。德国五大认证企业之一的特灵顿TUV,也将在义博会期间落户义乌,为小商品“走出去”提供检测认证服务。

  资料图

  此外,展会同期还将举办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品字标”品牌成果发布会、中国标准化论坛、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浙江产业对接活动等众多配套活动,可谓亮点多多。

  【浙江新闻+】

  主题雕塑:莫比乌斯环

  主题雕塑将代表无限循环的莫比乌斯带作为基础主体,体现义乌小商品产业发展无限性、标准提升空间的无限性。

  图形中的方与圆,方代表标准与规范,圆代表流通与交流,刻度表示可计量、可检测,体现质量品牌的逐步提升,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标准哲学思想“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圆”中放置了“地球”,体现小商品贸易的全球性;“方”中放置了“义乌”,体现义乌的小商品博览、贸易的高标准。

  雕塑整体设计体现了义乌小商品贸易在标准的规范引领之下,不断发展前行,义乌小商品博览会就是链接义乌与全球的纽带。

  

  标准标识:亮标、制标

  标准标志以大拇指造型和字母b为设计元素,变形而来。其中大拇指代表标准具有引领性、先进性属性的含义;字母b为中文“标准”和“标准化”的拼音首字母,体现对标、制标、用标等标准化的内涵。该标识正上方加入“标准”英文单词(Standards)突出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的理念。

  标准标识分为“亮标”“制标”两种,将融入展位,贴有“亮标”标识的展位,表明该参展商亮出相关产品的执行标准及部分核心技术指标;贴有“制标”标识的展位,表明该参展商是制标企业,参与了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的制(修)订。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