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志愿者陪武义乌漱村老人呆半天

2018-10-16 1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摄影 陈壮道 沈立) 明天就是重阳节。今天(10月16日)上午,金华市人民医院和金华幸福家人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一早驱车两个小时,来到武义柳城畲族镇乌漱村,发挥自己所长,为老人看病、包饺子、理发等,陪老人呆半天。

  乌漱村在武义山区的群山之中,全村500多人口,60岁以上的就有140多人。山村寂廖,老人们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以务农为生。

  上午9点,10多辆车子停在了村口,平静的村子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20多位志愿者一边把满车的水果、方便面和洗漱用品卸下车来,一边按着各自的分工忙碌起来。

  阿泽是位理发师,他是第一次参加金华幸福家人公益协会的活动。他带着三位同事,摆上两把椅子,一个简易的理发室就开张了。“谢谢你,年轻人。这样我就不用下山去理发了。”84岁的吴王明爷爷,一个劲地感谢呢。

  吴爷爷理完头发,又来到金华市人民医院7位医生摆出的医疗志愿者服务桌子前。量血压、检查身体……老人们有序地围着医生,问这问那。据介绍,由于地处山区,乌漱村的老人多患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疼痛等问题,有些需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医生们都留了电话,方便老人联系。

  老人们排着队理发、检查身体,午饭也不用担心。志愿者们早已经买好了饺子皮,凌晨四点多起床剁好饺子馅,来问老人包饺子。“足足准备了3000个饺子皮呢,够老人们好好的吃上一顿。”一位志愿者说。

  得知今天有志愿者要来,老人们也放下手中的农活,早早地等候在村会议室里。“村里难得年轻人来,又给我们理发,又给我们包饺子的,这重阳节过很丰富!”吴王明爷爷说。

  老人们开心,志愿者们也高兴。阿泽说,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能够花半天时间,为老人做些力所人及的事情,也是极好的。

  金华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远龙是乌漱村人。他今天也回到村里帮忙张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些志愿者放弃工作,到我们村里陪老人、为老人服务,是件了不起的事。”吴远龙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