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美丽公路催化磐安“共享农屋”

2018-10-16 1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马晓蓉)  海拔600多米的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市民、山民分享才艺,非常热闹。自今年4月整合闲置农房向城市游客开放共享以来,生态优、村庄美、气候宜人的小盘村游客纷至沓来,作为全村33户149间“共享农屋”的“大管家”,村民李红艳应接不暇。

  东阳市区有个退休人员组成的30多名民乐团,经常“组团”游历小盘村,与村民一起进行演出。其实,不止这个民乐团愿意分享才艺,李红艳告诉记者:一批杭州的游客喜欢打太极,上海的客人都是练瑜伽的,诸暨来的是一个交谊舞团队,义乌这群客人自己带了一套音响……他们拉着我们一起玩,不会就教我们玩,大家都很开心。

  在共享经济流行的今天,在磐安又兴起了一种“共享农屋”。“共享农屋”,就是在不改变农屋所有权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向游客开放。该项目利用磐安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农村闲置住宅,吸引城市居民中长期到磐安创业、休闲、度假、养老,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新模式,也是帮助农民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

  这么时髦的概念在山沟沟里能够实现,当然离不开美丽公路的助力,在磐安,阡陌纵横的美丽公路,已成为畅通磐安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动脉”。得益于整洁舒适、联网成片的美丽公路,昔日不起眼的农居,摇身一变搭上了“共享经济”的发展“列车”。

  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是“共享农屋,山居磐安”的典型村,风光秀丽,充满田园诗意,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盘山麓,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S218东仙线穿村而过。

  2018年7月,磐安公路部门投入4700万对218省道东仙线进行路面“白改黑”。东仙线的改造提升有效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问题,改变了乡村贫困地区整体发展面貌。小盘村依托路网的完善和美丽乡村风景,推出了“共享农屋”。目前,小盘村的“共享农屋”共有32户130个床位,主推“我在磐安有个家”的概念,让租客来到这里,在休闲旅游的同时体验农家生活。

  在这里可以体验养生药膳、健康讲座、露天电影等休闲娱乐项目。附近还有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园塘林场,距沙溪玫瑰庄园、孔氏家庙10分钟车程,周边旅游资源丰富。

  从诸永高速磐安双峰口下车,在青山和竹海中穿行二十多分钟,一个漂亮的小村庄映入眼帘: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房,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崭新的路灯,古树林立的“古木公园”……这就是盘峰乡大岭头村。因村庄处在大山岭头,故名“大岭头”。离县城30多公里,地处大盘山腹地,平均海拔700多米,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环境优美。

  当年,一条通村公路缩短了大岭头与外面世界的距离,随着诸永高速的建设,按照连接线的规划设计,一条长约2.4公里的横坑隧道从大岭头山脚穿越而过,双峰到盘峰不再需要翻山越岭,原先10公里的山路缩短了近一半。

  去年磐安公路部门投资460万,对磐安旅游精品南线(冷沙线双峰至盘峰段)进行绿化提升工程。借着交通带来的便利,大岭头的村民们改变原本农家乐的经营方式,推出了“共享农屋”,房子也从无人问津到“一房难求”。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赚钱,过上美好生活。目前,大岭头村发展农家乐10户以上,能同时容纳500人吃住。大岭头村党支部书记孔宝山说,下一步,将力争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和“A级旅游村庄”来提升村庄品味。同时打造一个气排球场馆,丰富村民和游客的业余生活,目前场馆正在建设中,计划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磐安“九山半水半分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磐安这样的山区县意义重大。该县把乡村振兴作为大调研的主舞台,借助“四好农村路”,拓展拓宽生态经济、美丽经济发展途径,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截至目前,该县已推出67户396间“共享农屋”,户均月租收入8000余元;另有3000余户已达成初步意向。据测算,全县闲置农屋若全部用于出租,预计可盘活闲置资金15亿元。

  美丽公路的兴,带活了“共享农屋”的发展,而“共享农屋”的推广,让磐安绿色发展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