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山首届佛手节即将开幕 采购游玩攻略看这里

2018-10-16 1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摄影 时补法)  秋意渐浓,在“中国佛手之乡”金华山赤松镇北山口村,黄橙橙的佛手已经挂满枝头,飘出阵阵清香。

  10月26日,2018金华山首届佛手节将在北山口村隆重举办,届时将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着大家,欣赏佛手盆栽、品尝佛手茶、观看原汁原味农家歌舞……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金华佛手是金华知名的特产,“金华三宝”之一。

  金华佛手历史悠久,栽培佛手繁盛时期始于明末清初。金华山脚下的赤松镇、罗店镇一带自然环境、水质、土壤颇适宜佛手生长。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就曾来金华北山脚下观赏佛手,挥笔写下了咏佛手的诗句: “沁入诗脾清流环抱,香分佛果曲径通幽”

  金华佛手植株极具观赏价值。果可制蜜饯。根、叶、花、果均可入药,有理气、止痛之功效,主治胸胀满、胃痛等症。产品远销德国和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地区。

  近年来,在政府引导和龙头企业带动下,金华佛手产业从单纯的盆景、果实销售向精深加工、文化创意、休闲观光拓展,果农低小散的种植方式逐渐向规模化生产转型。据金华佛手产业协会估算,金华市目前佛手种植面积约3000亩,年销售额超过一亿元。灿灿“金佛手”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引擎。

  北山口村

  走进“中国佛手之乡”赤松镇北山口村,流水潺潺,绿树环绕,墙上清新淡雅的佛手彩绘,格外引人注意。北山口村种植佛手的历史已经有30多年,近几年通过政府引导,实现规模化种植,全村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农民靠着“金佛手”走上致富道路。

  北山口村

  1998年10月,北山口村曾举办过声势浩大的金华首届佛手节,打响了金华佛手的品牌。中央、省、市媒体纷纷报道北山口村种植佛手的先进经验,轰动一时。时隔20年再次举办佛手节,让人们充满期待,它必将重新擦亮“金佛手”这块金字招牌,让金华佛手产业走得更远更快。

  金华山首届佛手节开幕式亮点:

  1、文艺表演:开幕式现场,精彩的文艺表演是必不可少的。舞龙舞狮、茶艺表演、非遗展示等精彩节目将让你感受丰收喜庆。北山口村民还将为你献上原汁原味农家舞蹈。

  2、免费品尝佛手茶:佛手泡茶具有理气健脾、化痰止咳、舒筋活血之功效。开幕式现场将有精彩的茶艺表演,游客还可以免费品尝佛手茶。

  3、佛手展销会:佛手节期间将在北山口村主干道设置佛手一条街,农户可以沿路摆放佛手鲜果、佛手盆栽以及其他佛手产品,游客可以现场挑选中意的佛手鲜果,欣赏佛手盆栽艺术,将佛手清香带回家。

  4、金牌佛手评比:开幕式当天将邀请专家根据佛手重量、单株挂果数量、佛手造型等各项指标进行评比,选出最大、颜值最高的金牌佛手,并进行现场拍卖。

  绘图:潘秋亚

  驾车线路:

  金华市区——宾虹东路——环城东路——赤松路——S103——北山口村

  金华市区——迎宾大道——北二环东路——赤松路——S103——北山口村

  公交线路:303路公交车。始发站火车站北广场(高铁站),终点北山口村。途径中心医院、东关、王牌、金华汽车城、赤松镇政府等。

  北山口村

  赤松镇北山口村有着1000多年历史,出过邢薛、邢植、邢旭、冯亮、叶瑞芝等历史文化名人。村子里还保留着许多保存完整的古建筑、古寺庙等。

  邢植纪念馆

  村子的周边也有许多游玩景点,比如赤松黄大仙旅游风景区、金华山双龙洞景区、锦林佛手园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游玩。

  赤松山景区:地处赤松镇以北,景区以黄大仙传奇文化与清幽的山水风光交融为主要特色,以观光、朝觐和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

  双龙洞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主要由双龙洞、金华观、二仙洞(双龙古堡)、冰壶洞、桃源洞等著名景点组成。冬暖夏凉,平均温度比城区低6 ℃,是休闲避暑好去处。

  锦林佛手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华首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以文化创意为主线,突出佛手文化、古建筑文化,结合美丽花海、金佛手、老船木,交织成一曲浪漫的田园牧歌。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