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文史记忆丨金华璀璨历史与梦幻现实

2018-10-16 1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小邹鲁”金华,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独特。为充分挖掘、展现这一丰富的资源,提升浙中生态廊道的文化内涵,金华市政协文史委联手市社科联、市方志办、市文物局、市档案局、市婺文化研究会和金报全媒体中心、金华晚报、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之声共同推出“文史记忆”,寻找八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

  千古风流八咏楼,

  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

  气压江城十四州。

  ——李清照《题八咏楼》

  触摸历史多彩的自然与人文景观

  自从叶圣陶先生的《记金华的双龙洞》一文收入小学语文课本,位于浙江金华山南麓的双龙洞,成了家喻户晓的自然风景名胜。但真正走进金华山才发现,这里除了双龙洞的岩溶奇观,更有让人流连的深厚文化底蕴。

  来到金华山脚下,一组气势雄伟的唐宋风格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复建基本完成即将开放的千年历史名刹智者寺。智者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普通七年(公元526年),系梁武帝为其国师楼约法师所敕建,距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因其规模宏大,寺院壮观,寺僧众多,香火鼎盛,方丈楼约佛法深广,又得“智者国师”之殊荣等原因,而一举成为江南名刹。

  刘长卿、贯休、陆游、徐霞客等历代众多名人为智者寺留下了大量诗篇、游记和画卷作品。民国时,智者寺部分殿宇毁于大火。1985年因当地一水泥厂扩建全毁。2010年5月,智者寺复建,以期恢复唐宋鼎盛时期禅宗佛寺形象。如今,智者寺复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年内将对外开放。届时,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将是“花水衬亭榭,殿堂隐绿林;香烟凝云霭,朝暮钟鼓鸣”的人文胜景。

  “在洞口抬头望,山相当高,突兀森郁,很有气势。洞口像桥洞似的,很宽。”很多人对双龙洞的印象,来自于叶圣陶笔下移步换景式的精彩描写。但只有真正来到这里,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双龙洞最奇趣的是外洞与内洞之间,有一块巨大的岩石覆盖在一流清泉之上,水道宽丈余,岩底仅离水面一尺左右。要从外洞进内洞,须平卧小舟,仰面擦崖逆水而入,有惊无险,妙趣横生,堪称游览方式一绝,有“水石奇观”之誉。内洞约有2000多平方米,岩洞深邃。在小船上岸处,抬头仰望,有一条青色钟乳岩纹自东北洞顶蜿蜒而来,另有一条黄色钟乳石自西北俯冲而至,人们称之为“双龙”,龙状清晰可辨。洞内石钟乳、石笋众多,幻化多变,让人目不暇接,宛若置身“水晶龙宫”。

  许多人知道黄大仙除妖祛邪、惩恶扬善的故事,但你知道黄大仙得道成仙的地方吗?没错,正是被称为道教“洞天福地”第三十六洞天的金华山。

  黄大仙祖宫有“江南道观之冠”的美誉。它三拔头筹,一是道院大,占地79999平方米;二是宫殿大,栖主神的赤松宫、三清宫都是占地1000平方米;三是殿内陈设件和法器大,如雕花香案长7.2米,铜钟直径1.5米重3吨。据史料记载,黄大仙也叫赤松仙子,名初平,东晋咸和三年(公元328年)出生于金华兰溪,自幼放羊,15岁时被仙师引入金华山石洞修炼,累功四十年,修得“叱石成羊”法术。后又与兄修炼至500岁,得道成仙。他行遍天下,匡世济民,成为除妖祛邪、惩恶扬善的英雄。

  黄大仙在港澳台、东南亚一带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被海内外信众尊奉为“平安神”、“财神”和“侨仙”。作为黄大仙的真源和祖庭,金华山每年吸引大批港、澳、台等地游客前来朝圣和旅游。

  金华山的自然人文景观十分丰富,比如此行来不及走访的霞客古道。1636年农历十月,徐霞客在金华山游览考察了3天,并留下了4000余字的游记。与本次新闻实践活动一样,徐霞客当年也走访了智者寺、双龙洞、冰壶洞等地。

  走进现实

  横店一座浪漫的梦幻之城

  如果说金华山古迹代表着金华的历史,那么有“中国好莱坞”之称的横店则代表着金华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今每年有一两千万人次的游客走进横店观光。

  在横店这样一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人会不自觉地浪漫起来。即便是第一眼看到横店,你也可能会喜欢上她。这里历史与现实,真实与梦幻,让人感怀不已,欣喜连连。纵贯全城的万盛街,集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活泼于一体,临街的房屋外立面已被漆上了艳丽的色彩,如电影《花样年华》的场景,令人怦然心动。

  当然,午后欣赏倒影最好的地方,是在清明上河图景区的汴河虹桥上。这座桥是《清明上河图》画幅里最出彩之处,置身于桥上,看桥下水中柳树的婆娑和云朵的倒影,心便会柔软起来,爱意会漫过心的堤岸。无论今年命运的轨迹如何变化,此时此刻都应该与自己的恋人十指相扣,互相阅读彼此眼睛里的柔情。

  不要以为秦王宫只有皇帝与权力这些政治符号,事实上,在巨大的广场、巍峨的宫殿、漫长的廊道甚至99级台阶之上或其中,都曾经有过并且还将继续演绎一幕幕的恋情。那些银幕和荧屏上的爱情故事,就是在秦王宫拍摄的,粗粗一数,竟有600多部。当年,因为电视剧《昭君出塞》,李彩桦在秦王宫里展露的欢颜与泪眼婆娑,让人们对她爱怜不已。这些年来,在这座气势磅礴的宫殿里创作出的光影交响曲,既因铁马金戈也因硬汉柔情而让观众唏嘘。

  屏岩洞府是个道教圣地,尊重生命价值,力求诉诸丹道的修炼实践使自我生命彻底释放,这是道教的人生态度与独特的实践主张。不过,于游人而言,特别是于恋人而言,上屏岩洞府这座仙山,不是单纯探究道教的真义。此山虽不高,但徒步攀登也不是件太轻松的事。有一种非常浪漫的方式,可以让你携手爱人一边从高空俯瞰横店美景,一边舒舒服服地吃着精巧的小食,那就是乘坐缆车缓缓上山。从缆车的吊厢出来后,你可以在这里凭山远眺,也可以循着游步道慢慢散步,走到仙岩宫和龙圆洞,听风听松涛听蝉鸣听鸟儿扑打翅膀的声音……

  一位驴友告诉我,他走过了东南西北那么多地方,却始终难以忘怀横店这个“影视名城,休闲小镇”。他酷爱骑行,来横店就是独自单骑的。此前报纸上常常有横店的新闻,这引起了他的关注。果不其然,这座充满激情、活力而又灵气十足的小城,刚一落脚,便让他一见倾心。后来,他在这里遇见了自己的另一半。他怎么都没想到过,横店会有这样一位温婉可人的女孩,她也许是贯彻了横店南江的平静,也许是浸润了诗书传家的气质,连言语都细致而动听。伸手拂过头发的姿势都如水色涟漪,看似不惊风雨,却悄然深入人心。等他好不容易静下心来,于一张小桌品一杯咖啡时,他发现这个窈窕身影的女孩已乱了他的心弦。对于他的经历与心路,我并不觉得有多诧异。我常想,像横店这样的小城,倘若出不了诗文,只能怪路过的人缺少才情,是无论如何怪不得这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我甚至想,如果李白今天有机会来到横店,也会在古意正浓的明清民居博览城里,或者在绿草如茵的华夏文化园中,支一壶好酒,邀朋唤友,以笔为篙,直到意兴阑珊,任皎洁的月色洒了一身,于酣醉中放歌睡去。梦醒时分,还能够,有佳人撑船而来,温了一壶新鲜的“东白春芽”解酒。

  是啊,如同在横店拍过的1700多部影视作品那样,自古以来,大概只有足够温婉可人的女人,才真正适合足够桀骜不驯的男子吧。那些诗里的豪情壮志,触到这样的女子,也自然换成了幕帐后垂泪的红烛,或是寒风里的泯然一笑。即便再坚强,也逃不过被融化的宿命,还咎由自取地心满意足。

  补白

  金东古村名人辈出

  金华市金东区,素有“浙江之心”之称,是浙中城市群的重要核心区,在金东区这片热土上,分布着众多古村古镇,从这些古村里走出了众多文化名人。

  琐园,是金东区澧浦镇的一个传统古村落,也是当代儿童文学巨匠鲁兵的家乡。据说该村按“五行”风水学来选址,具有天然的“七星拱月”星象地理环境。

  琐园村背靠义乌江,离金华城区10公里,已有440多年的历史,相传为汉代名士严子陵后裔聚居地,被称作“奇村”。一是其环境风貌如古代一把长命锁(先叫锁园后改称琐园,取吉利之意),二是至今还保存许多明末清初的古建筑。

  2015年7月,来自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的海外名校学生来到澧浦镇琐园村,入住村民家中,开启了奇妙的古村落体验之旅。作为古村落,琐园仍然保存着庞大的明末清初时期的古建筑。严氏宗祠是村中最大的古建筑,坐北朝南,远远就能望见正门上方“山高水长”四个字,整个严氏宗祠共四进,远观亦气派非凡。现保存的古建筑有严氏宗祠、黄氏旌节牌坊、务本堂、怀德堂等明末清初厅堂十余座。

  诗坛泰斗艾青,1910年3月27日生于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艾青故居坐北朝南,平面布局为四合院形式,主体建筑为一进堂楼,左右两侧为厢房,厢房后侧山墙之间做回廊围合,形成封闭式院落,占地面积200平方米。作为艾青故里,畈田蒋村还保留了大量江南传统民居,文化氛围浓厚,已成为浙江特色古村。

  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祖籍在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1948年,施光南在金东区东叶村念小学,1949年到金华城里上学,后随父亲、劳动部副部长施复亮到北京念书,直到高中毕业。施光南也是1949年后唯一一位被授予人民音乐家称号的艺术家。源东乡东叶村施氏父子的故居为五开间,两厢房的徽派建筑,东厢房是施复亮书房,西厢房是施光南卧室,东侧主屋是按照施复亮先生生前原样摆设的,旁边两间展示了他们家一门三杰的珍贵史料照片。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