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邀请志愿者体验盲道 给兰溪城管这一波走心操作点赞

2018-10-16 17:36: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窈 记者 何贤君)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停车的意识,让盲道专道专用,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体验盲道”志愿活动,让市民更加真实地感受盲人朋友出行的不易,以此呼吁市民文明停车,不要让盲道变“忙道”。

  活动中,志愿者们来到府前路,两人为一组,一人蒙上眼睛拿起“盲杖”扮演盲人,一人在旁搀扶保障安全,共同感受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

  “眼睛被蒙上的瞬间,明显感觉到了不安,不知道往哪里迈步,好在盲道凹凸不平的设计给了我安全感,依靠脚的触觉判断方向。”体验结束后,志愿者朱红亮直呼“行路难”,并呼吁市民规范停车,不要压占盲道,给残障人士创造一个充满温暖和关爱的社会环境。“这对普通人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盲人朋友而言,却是一条生命通道。”

  体验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跟随执法队员的步伐开展人行道违停劝导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人行道停车行为,打造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应划尽划、适当隔离、畅通优先”的原则,联合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停车泊位施划和局部人行道改造提升工作,不断完善城市设施配套。截至目前,共改造提升盲道8000余米,施划人行道停车泊位5600多个,非机动车位2500余米。同时,该局还加大处罚力度,通过执法手段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着力从源头上根治人行道违停乱象。今年以来对人行道违停处罚共计7200多起。

  “在日常执法中我们也发现,有些司机朋友由于一时疏忽,出现一半车子在车位内,一半车子压在了盲道上的现象,这也是违法的。”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中队副中队长王文轩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停好车后要前后左右看一下,避免压占盲道。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