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我的援建手记15丨穿行藏北 爱洒牧区——一个援藏医生的日记

2018-10-16 1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讲述人 刘天)  【编者按】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援建筑梦,他们做到了。金华市委组织部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我的援建手记”系列报道。每期一位讲述人,从西藏、从新疆、从青海、从四川......传来千里之外的援建心声。

  穿行藏北爱洒牧区——一个援藏医生的日记

  讲述人刘天

  2017年5月浙江省卫计委紧急发文通知各下属市级卫计委,选派超声医师援助西藏那曲地区进行包虫病筛查工作,我自愿报名并通过了层层选拔,有幸成为了一名援藏工作者,并被任命为金华组的组长。

  2017年6月我与另外29名战友一起开赴有“生命禁区”之称的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地区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以上,是全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当地的平均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二分之一,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在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我们提前开始了筛查工作,因为此次包虫病筛查工作任务重,工作量极大。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每次检查二十分钟左右,就不得不停下来吸氧,头痛的感觉让我们难以忍受,多次想停下休息,但面对牧民与孩子们那纯朴的笑脸,不忍心让他们多等候,只得坚持、坚持再坚持。

  从2017年6月2日进藏,到7月27日离藏,我们共筛查两个县,十几个乡镇,十几所学校,群众、学生、干部超过9万余人,平均每位医生的检查人数超过了3000人,阳性检出率约3%,新发现的包虫病人近两千例。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不仅是我们30位“超人”的辛苦工作,更是依靠当地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同时,我也顺利完成了组长的组织工作,协助当地干部更好的进行筛查工作的组织,安抚组内队员的思乡情绪,协调和解决了一些因为习俗差异产生的误会和矛盾。

  同时,我们还把自己的临床知识和经验分享给了当地与我们配合的医务人员,把种子撒在了那曲的土地上。

  2017.6.7

  在经过两天短暂的休整,我们拖着尚未适应高原反应的身体提前开始了筛查工作,这都是为了赶在当地学生放暑假之前,完成对当地学生的检查。

  2017.6.9

  由于假期的临近,工作强度进一步增加,许多战友都陆陆续续病倒了。为了赶上工作进度,我们不得不吃更多的药,来维持我们的工作状态,有同事戏言,我们每天吃的药,比吃的饭还多。但今天筛查时,一个小朋友因检查出包虫病而失声痛哭,这个场景不停地在我眼前浮现,让我深感此次普查的责任之重。

  2017.6.24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帐篷里给村民进行了检查,这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慕名而来检查的牧民过多,一开始我们还真是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心态进的帐篷。

  这种踩在草地上做超声的体验,恐怕以后我也再难遇到了,也让我十分兴奋。

  2017.6.28

  这三天,我们筛查了近2000人,包虫发病率确实挺高的,有一户人家,给我的印象挺深的。这家母女都患了包虫病,在得知检查结果后,父亲仿佛一夜苍老了10岁,一个劲的通过翻译在问我,治疗的希望和方法。我简单告知了他们的类型,“都是能通过手术治疗,而且国家是提供全免费治疗的。”

  得知好消息的老乡就使劲地称赞我,虽然我听不懂,但是仍然能够感受到他的那种真心诚意。包虫病虽然可怕,但是可防可治,这就是我们前来的目的,我们想通过我们手里的探头,建立起一座藏汉友谊与健康的桥梁!

  2017.7.2

  今天起我们前往平均海拔高达4800米的古路镇进行筛查。一下车,就看到了热情的村民挥舞着哈达夹道欢迎我们,受到这样热情的感召,我们抛开了疲惫不堪的身体,热情满满地投入到了筛查工作中。

  古路镇地理位置优越,加上有特产虫草,所以该镇的建设,在当地算是不错的。经济发展决定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决定了健康状况,我们发现该镇的包虫发病率明显低于别的乡镇,这也说明了包虫并非不可战胜,提高牧民的健康意识,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牧民的生活水平,就是战胜包虫病的正途。

  在这里我还遇到了一位在江西上大学,刚暑期放假回乡的年轻小伙子,多杰,他作为义工来帮助我进行翻译工作。在他自信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西藏下一代的希望,他学的是电子商务,他和我说,希望能把电子商务带回家乡,把家乡的特产推销出去,让内地的同胞也能喝到酥油茶,青稞酒,吃上牦牛肉。

  入藏两个月,每天的经历都是全新的,未知的,这种挑战,是我之前从未经历和想象过的。而经历后,仍觉得回味无穷,我对于自身也有了全新的认知。

  入藏两个月,我们深入那曲的角角落落,也更加了解了西藏这片神秘高原的方方面面,了解了当地百姓的幸福与痛苦。

  入藏两个月,我在此次的任务中,充分感受到了那份独属于医者的使命和荣耀,想起了希波克拉底誓言中的,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誓词。

  高原见证真情,奉献诠释大爱,这份援藏的经历犹如一朵盛开的格桑花,将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深处,永远点亮我医者的旅程。

  (刘天,金华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