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63丨金萧支队的抗日战斗(下)

2018-10-15 22:05:1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浦江黄宅战斗

  浦江黄宅是金义浦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路西抗日根据地的枢纽,也是迎接新四军主力东渡富春江南下的必经之地。但日军在黄宅设立了据点,在据点的周围构筑了4个碉堡,还有铁丝网、壕沟作为桥头堡,由汪伪军保安队第二中队63人枪守防。这个据点对根据地威胁很大。遵照金萧支队指示,1945年5月26日深夜,第八大队大队长李一群率三中队、特务中队和浦东区队攻打黄宅大宗祠日军据点。经过3个小时的战斗,全歼保安第二中队,俘汪伪中队长以下63人,缴获轻机枪1挺、长短枪41支、子弹3箱。战斗中三中队班长胡家成、特务中队班长吴红妹、陈生龙牺牲。6月1日,新四军浙东纵队的《新浙东报》刊登了《浦江东乡我军攻入黄宅,伪中队长以下全部投降》的消息。战后,浦东区队上升为金萧支队第八大队五中队,浦东办事处范围进一步扩大,向浦阳江北岸一带发展。

  《战斗报》关于黄宅战斗的报道

  黄宅战斗旧址

  坚勇大队在义乌两擒日军采伐队长

  被日军派守在义乌楂林担任采伐队长的坂本寅吉,由于为金萧支队坚勇大队提供情报而被革职(后投奔坚勇大队)。1945年初,日军派黑田接替。在坂本寅吉主动帮助下,坚勇大队短枪组在杜门生擒黑田,并处决于六都坑,尔后,在黑田尸体上附“凡坚持与坚勇大队为敌者,就同样下场”的警告信,送至义乌苏溪日军据点附近,以震慑日军。半个月后,日军又派大本为楂林采伐队长。坚勇大队在自卫队配合下,乘其在楂林召开保长会议之机,当场活捉。经教育,在大本表示不欺压百姓,不抓民工,不砍伐木材的前提下将他放回。坚勇大队两擒日军采伐队长的行动,有效遏制了日军掠夺山林资源的企图。同年5月,日军被迫撤出楂林据点。

  坚勇大队大队长楼觉

  坂本寅吉

  金属地区抗日武装袭击日伪顽军据点示意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