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浦江财政这支基金 专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2018-09-25 22:06: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季建君 石燕君)  “真是太高兴了!今年不用四处筹集资金,居然也这么快把我们公司的续贷给办下来了!”浦江县一家五金企业负责人应先生说,前不久,应先生所在公司获得浦江县通济转贷基金支持500万元续贷。

  2017年5月,因计划改良生产线,该公司向银行贷款500万元,1年多过去,眼看贷款期限临近,公司流动资金却用于购买新的机器设备,而应收账款迟迟未能收回。应先生焦急如何才能尽快筹集资金偿还贷款接着续贷时,银行信贷人员向他介绍了浦江县通济转贷基金。

  应先生通过银行向浦江县财政局申请转贷基金后,1天之内,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就为企业办结了转贷手续,让企业以最省的周转成本、最短的时间解了燃眉之急。

  受宏观经济形势及“两链”风险影响,浦江县一些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尤其是企业在续贷时,因一时无法筹措资金而“关门”,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社会金融秩序。

  2014年初,浦江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浦江县通济转贷基金管理办法》,由县财政局出资1亿元设立浦江县通济转贷基金,专项用于帮助企业转贷,解决全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周转难”等问题。

  浦江县财政局按照“服务企业、方便快捷、规范运作、严控风险”的原则,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密切配合,简化资金申拨手续,缩短资金周转周期,全年平均每笔转贷资金用时2.31天(当天还贷当天放贷按1天计算),使得基金高效运行。

  2015年,浦江县财政与银行合作,将基金规模从原本的1亿元扩大到2亿元以上。与县通济转贷基金合作的银行,也从初始的10家扩展到14家,实现全县所有银行均可为贷款企业办理通济转贷基金业务。

  该基金转贷手续费按转贷资金每天0.03%标准收取,并按实际使用天数计算,转贷基金手续费用远低于利息不菲的民间借贷“过桥”资金成本。

  浦江县通济转贷基金因实打实的“福利”,在县域企业之间广为流传。

  截至2018年9月初,浦江县通济转贷基金累计转贷8500笔,转贷金额417亿元,为2730余家企业减轻财务负担1.83余亿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