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十五的月亮今夜圆 今晚这个点最宜“举头望明月"

2018-09-25 15:4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秋分日金华入秋“未成功”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冷空气的南下似乎一夜之间让老天变了一副模样,前期的闷热一扫而空,随之而来的是绵绵细雨和丝丝凉意。在冷空气光临的同时,我们也于上周(9月23日)进入了“秋分”节气。“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此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之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一年有12个节和12个气,每个月有一节一气,一个节气有三候。秋分是“气”,也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意思是古人认为这个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二候蛰虫坯户;意思是一些春分出土活动的小虫,在秋分过后也会陆陆续续回到土里,准备过冬。三候水始涸,水气也不像夏天时那么充沛,将开始逐渐干涸,因此我们会觉得空气越来越干燥。

  这几天,街上行人衣着依旧“凉爽”。时补法摄

  秋分日也是我国农业生产上的重要节气。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我国的农民丰收节便定在这一天。以秋分为界,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一般都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了。这么说,金华也到了应该入秋的时段了。不过从市气象台监测的数据来看,秋分当天,金华市区的日平均气温是高于22度的,所以这一天还不是金华的入秋日,不过可以预测的是,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下,入秋的日子也近在眼前了。

  昨晚拍摄的武义上空的月亮。陈李俊摄

  月月都有月圆,为何中秋要“赏月”

  昨晚中秋节,金华人的赏月条件其实不算好。由于云层稍厚,遮挡了月亮的神采,月光还是有些朦胧的。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消息,今年也是如此。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今天晚上10点52分,如果昨晚没有欣赏够的朋友们可以再次举头望明月。

  有趣的是,每月的农历十五都是月圆之夜,为何唯独八月十五的月亮尤其招人爱呢?其实从气象的角度来看,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我国上空的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而此时西北风还很微弱。湿气已去,沙尘未起,天空特别洁净,所以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正是赏月的最佳时节。

  国庆临近,街上节日氛围渐浓。时补法摄

  本周天气两头好,中间阵雨来相见

  本周,冷空气继续南下的同时,副高也逐步退让,跟随的暖湿气流也势力大减,雨水减退阳光重现,不过,被打压下去的气温已经不会像上周那样疯狂回升了。

  本周四前,金华的天气都还不错,不过早晚温度会逐渐跌到20℃以下,秋意初现,日夜温差开始拉大,要特别注意添减衣物。周四和周五,受海上偏东气流影响,金华天色转差局部地区会有点阵雨,不过好在29日就会转好。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国庆节前天气都不错。

  具体来看分日预报:

  09月26日(星期三):多云,温度19~27℃,偏东风2~3级;

  09月27日(星期四):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温度19~26℃,偏东风2~3级;

  09月28日(星期五):多云,局部阴有阵雨,温度19~26℃,偏东风2~3级;

  09月29日(星期六):多云,温度20~27℃,偏东风2~3级;

  09月30日(星期天):多云,温度19~28℃,偏西风2~3级;

  10月01日(星期一):多云到晴,温度18~27℃,偏西风1~2级;

  10月02日(星期二):晴到多云,温度16~26℃,偏东风1~2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