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60丨金萧地委和金萧支队迎接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南下(上)

2018-09-24 22:24:4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1945年1月,以粟裕为司令,谭震林为政委(未到职)的苏浙军区成立,成立初辖三个纵队,之后又建立了第四纵队,是新四军发展东南的主力部队之一。第四纵队于1945年4月由新四军第1师教导旅编成。司令员廖政国,政治委员韦一平,参谋长夏光,政治部主任曾如清。辖第十、第十一、第十二支队。为坚持抗日、同顽军作斗争,苏浙军区安排第四纵队分两次南渡富春江,得到了金萧地委、金萧支队的支持。

  接到配合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南渡的命令

  1945年春,为了迎接大发展的形势,杨思一到金义浦地区,3月3日在溪华主持成立中共金华山工委,书记陈雨笠、委员杨广平、王平夷,金华山工委仍归金萧地委领导。同年4月底5月初,苏浙军区根据中共中央“向南发展,加强沿海”的战略意图,完成“调动国顽,逐步推进,控制全浙江,使苏南、浙西和浙东连成一片”的任务,决定第四纵队第十一支队南渡富春江。金萧地委、金萧支队根据浙东区党委的指示,为配合新四军苏浙军区主力部队南渡富春江做了大量的动员、宣传工作,加强了情报侦察和财经粮食工作,为主力部队南渡打下了基础。

  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佩戴的臂章(正面)

  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佩戴的臂章(背面)

  迎接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南渡的准备工作

  5月上旬,根据金萧地委书记杨思一关于苏浙军区第四纵队在粉碎国民党三战区反共部队的进攻后,即将南渡富春江东征,路西县委应派武工队到富春江沿岸侦察敌情,并派熟悉富阳、新登、桐庐一带情况的人员去浙西,与苏浙军区第四纵队司令部联系的指示,中共路西县委派出县委委员蒋忠等去浙西执行任务。

  中共金萧地委书记杨思一

 

  金萧支队支队长彭林

  5月10日,谭启龙、蔡群帆率第二纵队第三支队第二大队从四明山渡曹娥江西进,途中打垮了顽军绍兴国民兵团的截击,于13日到达金萧地区诸北大宣村,与金萧支队支队长彭林会合,15日与金萧支队一起越过浙赣铁路,18日到达路西根据地。谭启龙肯定了路西县委迎接苏浙军区主力部队渡江南下的准备工作,并一起积极投入迎接主力部队渡江南下的工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