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舌尖上的军营 中秋月饼表思乡

2018-09-23 22:28: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宁磊 记者 陆欣)  “形殊寒具制,名从食单核;巧出饼师心,貌得婵娟月。”一首《咏月饼》道出了古人以月饼相馈,取团圆之义。中秋将至,在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某中队,官兵围在一起投入到意向忙碌而快乐的工作当中:自制月饼迎中秋。

  “做月饼要注意制作程序,先用月饼糖浆、玉米油、中筋面粉、枧水把饼皮做好发酵,再把豆沙、白莲蓉、蛋黄等内陷按照比例调配好。”有着丰富经验的“面点师”干事俞思超正在为官兵手把手帮教。她告诉记者,饼皮和馅料都要严格按照比例,过称精确到克;在烘烤的过程中,要经过三道工序,这样才能确保月饼出箱的色泽和质感。

  在现场,看到官兵们戴上一次性手套,俨然一副糕点师傅的派头,悉心包馅、抱团、压制,经过四个小时的共同努力,热腾腾的月饼新鲜出炉了。13时许,炊事员赖玉鹏从烤箱里端出第一盘自己制作的月饼,笑的合不拢嘴,他兴奋地说:“这是我在连队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中秋节,也是我第一次亲手做月饼,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从选料、到勾兑;从制作、到烘焙,我都全程参与,虽然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没能在家里陪伴父母,但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温暖,让父母少了一份牵挂。”

  月到十五分外明,人到中秋情更浓;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该中队中队长张晨毅表示,官兵们亲手制作的月饼不如市场上卖的那样精致,但是承载着浓浓的思乡之情,承载着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也在这中秋月圆之时增添了大家庭的温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