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义乌: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少年

2018-09-23 22:29: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灿)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浙江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关工委等联合在全省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红船领航”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义乌市委老干部局、关工委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少年”主题教育活动。9月23日上午,来自稠城一校教育集团城阳校区的40多名小学生来到了义乌市委老干部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老干部陈列馆,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实物展示,那个战火硝烟弥漫的年代在同学们的眼中不再是纸页上的历史而是一段段鲜活、生动的故事,他们也更能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了更好地进行互动,市委老干部局还结合陈列馆展品及《红船领航》一书,精心设计了关于红色知识的小测试,让同学们在观中学,在学中悟。

  参观结束后,离休干部周志荣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那些贫苦岁月的点点滴滴、战争年代的铁血柔情都深深震撼了同学们。周志荣虽然只上过两年多学,但他一直孜孜不倦、勤学勤写,入伍12年发表通讯报道和文学作品300多篇,被评为野战军英模代表、华东二级学习模范。1952年,《解放前线》报社两次印发周志荣《党报对我的培养》8000多册,他所著的《海防战士和小姑娘》,1955年在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以后,轰动了福建前线部队的写作队伍,掀起了向周志荣学习写作的高潮,1960年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福建省分会会员。1976年转业回乡,仍坚持创作,出版《笔墨春秋》《岁月如歌》《烛窗掠影》等著作。周志荣老同志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心得,鼓励同学们勤学苦练,学好文化知识。

  义乌市委老干部局、关工委下步将结合“银耀新时代共建‘六个浙江’”正能量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利用“老骥之家”红色宣讲团和老干部陈列馆的辐射作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老干部的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