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59丨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宣教文卫工作(下)

2018-09-17 21: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萧地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抗战的正确指示下建立起来的。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以后,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大力开展宣教文卫工作。为更好地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成后的宣传内容指示》,各根据地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一系列宣教工作。同时为了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服务抗日军民,根据地也积极开展文化和卫生工作。(金萧地区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的名称,该地区泛指浙江中部金华至萧山的浙赣铁路两侧,富阳至兰溪的钱塘江两岸,以及会稽山南北。全境约20县,今分别属杭州、绍兴、金华三市管辖。金萧地委全称中国共产党金萧地区委员会,是金萧地区党组织领导敌后抗战的机关,1943年12月18日在义乌大畈成立。)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教育工作

  各根据地十分重视教育工作,1945年5月20日苏浙军区四纵十一支队南下后,金萧地委委托路西县委在浦江寺前办了一期各县地方党员干部训练班,参加学习的90多名学员,由金萧地委通知各县负责选送。干训班由路西县委委员董乐辅任班主任兼党支书。训练班以寺前为主,在浦北山区农村流动学习,时间一个月。学员毕业后,到金萧支队队部分配或留在路西县工作。

  金义浦兰政教干部训练班班主任王平夷

  路西县实行普及教育的政策。路西县委提出“社会教育重于学校教育,成人教育重于儿童教育,干部教育重于群众教育”的方针,在浦江寺前,富阳窈口、厅基等地分别举办了民运干部、中小学教师等各种训练班。路西县委还规定根据地内的中小学校长由抗日民主县政府委任,所有学校都教唱抗日歌曲,进行抗日宣传,反对伪化教育,1945年得到全面贯彻实施。

  金萧支队干训班合影

  金义浦兰根据地由于财政收入有所改善,教育经费也得到解决。1944年冬,金义浦办事处在寺口陈举办政教干部训练班,集中校长、教师和乡长、镇长培训,训练班班主任由王平夷兼任。此后各村都办起村校初级小学,各乡还办了中心完全小学,在金东义西中心地区还办了一所初级中学,校长、教师的工资都由办事处发给。这对根据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卫生工作

  为应对日寇在浙江地区开展的细菌战,金萧地委十分重视根据地的卫生防疫工作,由浙东行政公署派到金萧的人员对各抗日根据地卫生防疫负责干部进行培训,加强各抗日根据地的卫生防疫能力,防备日寇细菌战的侵扰。

  路西后方医院位于富阳县湖田山圣僧寺,今属杭州市富阳区

  此外,路西县委积极开展医疗基础建设,建立了路西后方医院,由郑苏文任院长,陈彦均为指导员,医院有18名医务人员,并有一个班的武工队负责警卫。医院主要为金萧支队及个抗日武装的伤病员服务,同时也为地方群众治病。

  以上这些宣教文卫工作,都进一步巩固了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为抗日军民做了重要的后勤保障工作,有力支持了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整个抗日根据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