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58丨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宣教文卫工作(上)

2018-09-10 21: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萧地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抗战的正确指示下建立起来的。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以后,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大力开展宣教文卫工作。为更好地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国共两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成后的宣传内容指示》,各根据地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一系列宣教工作。同时为了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服务抗日军民,根据地也积极开展文化和卫生工作。(金萧地区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的名称,该地区泛指浙江中部金华至萧山的浙赣铁路两侧,富阳至兰溪的钱塘江两岸,以及会稽山南北。全境约20县,今分别属杭州、绍兴、金华三市管辖。金萧地委全称中国共产党金萧地区委员会,是金萧地区党组织领导敌后抗战的机关,1943年12月18日在义乌大畈成立。)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宣传工作

  金义浦兰根据地十分重视党的宣传工作,1943年春,金义县委创办了县委机关报《抗日报》,先后由马丁、林岚任主编。《抗日报》一直坚持到1945年9月下旬第八大队北撤为止。它在宣传党的抗日政策,揭露日伪顽的阴谋和日军侵略罪行,激发根据地军民的爱国热情,鼓励根据地军民积极投身抗日战争等方面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诸义东县委创办了《抗敌团结报》,在宣传群众,团结群众,促使根据地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发行的《抗日报》《抗敌团结报》等抗日报刊

  抗日根据地还进一步拓宽宣传工作的范围,同统战工作结合,壮大抗日力量。1942年夏,金东沦陷前后,一些散兵游勇、土霸势力或部分走投无路的农民结伙为匪。八大队采取实行军事清剿和政治瓦解相结合的措施,开展宣传、争取、瓦解和策反工作,深入虎穴“匪窝”谈判,对他们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宣讲中共抗日保家乡的方针,积极引导他们走上正路。通过清剿瓦解散兵游勇,收编改造土霸武装和策反争取中间势力,使许多误入歧途者弃邪归正,投奔八大队,从而稳定了金东根据地局势,壮大了抗日武装力量。

  浙东游击纵队发行的《战斗报》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文化工作

  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遵照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有关坚持文化建设要为抗战及根据地建设服务,为部队和广大群众服务的指示精神,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浙东行政公署下设文教处,专署(地区)和县、区分别设文教科和文教指导员,统管辖区内的文化教育。(浙东行政公署是抗日战争后期浙东地区抗日根据地最高行政机关,1945年1月在浙江余姚梁弄成立。)

  周恩来莅临金华视察浙江抗战时就对党领导和推动下的抗日救亡文化工作十分关心。周恩来1939年3月17日傍晚到达金华后,在下榻的中国旅行社金华分社接见了著名爱国人士刘良模,并鼓励他把抗战歌咏工作和为抗日军人服务工作很好地干下去。路西县委十分重视文化宣传工作,由路西县委宣传部组织并改造职业剧团(昆区、越剧、婺剧、徽班)和民间锣鼓班、曲艺、说书等,为抗日服务。

  敌后抗日根据地创作的《血战大鱼岛》等抗日文艺作品及相关报道

  抗战开始以后,在浙东党组织领导下,一批有文艺专长和爱好文艺的青年来到敌后游击根据地,参加军队、地方的文艺团体。他们发挥各自特长,成为根据地文化建设中的一支骨干力量。当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下达后,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讲话》精神鼓舞下,深入火热的斗争第一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了许多反映现实斗争的战斗性很强的戏剧、曲艺、歌曲、美术和文学作品。深受广大群众、指战员欢迎的话剧《战斗英雄林春如》,曲艺、歌舞《打野猪》、《塘西桥打鬼子》等,都是在这时期涌现出来的。音乐创作中,专业的、业余的作者谱写了《钢铁的纵队》、《梁弄之战》、《打通浙东浙西》等许多歌曲。限于敌后斗争的艰苦环境,美术工作者难以从事油画、国画等创作,便致力于漫画、连环画、版画和宣传画,他们深入农村、连队,创作反映现实斗争的作品,在报刊上发表。具有代表性的木刻连环画《血战大鱼岛》,不仅在《战斗报》刊登,还出单行本;类似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也在《新浙东报》连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