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57丨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建设

2018-09-03 20:57:5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萧地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抗战的正确指示下建立起来的。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建立以后,为巩固根据地,坚持敌后斗争,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大力加强经济建设。为了保障根据地各项供给,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各根据地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一系列可行的经济政策。(金萧地区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的名称,该地区泛指浙江中部金华至萧山的浙赣铁路两侧,富阳至兰溪的钱塘江两岸,以及会稽山南北。全境约20县,今分别属杭州、绍兴、金华三市管辖。金萧地委全称中国共产党金萧地区委员会,是金萧地区党组织领导敌后抗战的机关,1943年12月18日在义乌大畈成立。)

  建立财粮税收制度

  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建立的初期,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合理的财粮税收制度,部队和地方人员的给养,几乎全部由殷实富户负担。1943年2月,金东义西乡镇联防办事处主任吴山民邀集士绅开会,制定了《金东义西自卫谷筹集办法》。该办法的基本原则是:按住户余粮数量的多寡,以累进率征收之,即余粮数量越大,征收比例也越高,从20%至50%不等,没有余粮的就没有负担。同时还规定,祠产、庙产一律以半数征收。办事处印制军谷票,分发给各伙食单位,由他们直接向承担户征收。这种征收办法一直延续到1944年8月。

  金东义西自卫谷筹集办法

  金义浦自卫委员会根据合理负担的政策制定颁发《公粮田赋合并征收办法》。《公粮田赋合并征收办法》建立起完整、合理的田粮税收制度,即按田地面积合理负担,田每亩征谷20斤,地每亩征谷4斤。同时制定谷票,按票收取。路西民主县政府也颁布了《路西县三十四年度公粮赋谷征收办法》。

  路西县三十四年度公粮赋谷征收办法

  除了自卫谷和公粮田赋之外,根据地还有其他税收充当日常行政费用。这些税收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地内的各种工商业税,如烟酒税、屠宰税、商店摊贩营业税等等,均按惯例征收;二是设卡征收过境行商的“进出口税”(指进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税收),税率合理并坚持一次税制,受到过往客商的普遍赞扬;三是向敌占区的地主、汉奸派捐,勒令定期交纳,属于强制性质。如有违抗者,必予严惩不贷。

  制订减租减息和增资办法

  减租减息与增资作为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与手工业者问题的基本政策,调动了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减租减息和增资政策在根据地建立的初期只是一般强调,没有形成正式文件,因此并未普遍实行。1943年7月建立农协会后,农协会制订颁发减租减息等具体办法,减租减息才得以普遍推行。

  路西县政府关于“二五”减租的条例

  1945年,金义浦自卫委员会正式颁发了《金义浦地区土地租佃减租暂行办法》和《金义浦地区减息增资暂行办法》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的主要精神为调整租佃关系,籍以发展农业生产。其中关于租佃关系,如未有定期者继续租种满10年以上,在抗战时期即可取得永佃土地的性质,并规定地主不得无故撤佃;减租办法规定:“一律依照未减租之租额减去百分之二十五”,新租土地租额则规定不得超过“正产收获量千分之三七五为标准”;关于减息,规定“借实物还实物,并以实物付利者,其利率不得超过二分五厘”,“借款还款,其利率不得超过二分”;关于增资,具体规定了长工、忙工、闲工、木匠、石匠、箍桶匠、裁缝匠、篾匠、泥水工等行业工人的工资数额,由于币值经常变动,规定工资一律以实物(米、谷)支付。

  由于这两个文件的正式颁布施行,从根本上维护了广大农民和各业工人的经济权益,使他们生活有了基本保证,受到他们的衷心拥护。又由于在强调减租减息的同时也强调交租交息,维护了地主、债主的基本权益,所以也被他们所接受。

  成立浙东银行会稽(金萧)分行,印发抗币、辅币

  为了稳定根据地物价,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根据党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方针,1945年4月1日浙东行政公署公布了《浙东银行条例》(财字第16号令)、《浙东行政区抗币条例》(财字第15号令),成立了浙东银行,总行设于余姚县梁弄镇横坎头村,下设四明分行、三北分行和余姚支行,开展银行业务。

  浙东银行旧址,现浙东银行史迹陈列馆

  浙东银行史迹陈列馆内抗币印制历史还原

  1945年4月10日,浙东银行抗币发行流通,作为浙东抗日根据地唯一合法流通的本位货币。浙东银行抗币以食米作本位币基础,每元币值始终保持在食米一市斤之价值,所以浙东银行抗币发行后,得到商民广泛欢迎。(浙东行政公署是抗日战争后期浙东地区抗日根据地最高行政机关,1945年1月在浙江余姚梁弄成立。)

  抗日根据地发行的抗币与辅币

  浙东银行发行的抗币与辅币,以及金东义西乡镇联防办事处印制的军谷票等,在根据地流通,同时,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民主政府号召和组织农民兴修水利设施,不断改善农田的灌溉条件,以确保农业生产丰收。

  以上这些经济建设措施,都有力推动了金萧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农业生产和各业的兴旺发达,整个根据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