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金华开发区尽早谋划力缓今夏农业用水紧张

2018-07-20 21:53: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依依 朱金波)  由于今年区域性降水量总体减少,导致水库与山塘蓄水量急剧下降,加剧农业用水的紧张。今天(7月20日),金华开发区农办联动部门尽早谋划,专门召开金西农业用水调度协调会,多举措力促缓解今夏农业用水紧张问题。

  据悉,金华开发区金西区块是全市农业重点区域,目前正值农业双抢关键时节,供水形势异常严峻。尤其是莘畈水库水位仅为139.34米,创2008年除险加固以来新低。为此,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与金华市水利局、市防汛指挥部、婺城局水务局等部门单位进行了协调。

  为满足该水库灌区下游汤溪镇、洋埠镇等区域的饮用水需要,自即日起,停止供应农业灌溉用水;为了满足区域农业用水需求,协调从九峰水库调水到西畈水库,并于7月底起从衢州引水,以补充金华、尤其是金西区域的农业用水。

  开发区农办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已召集莘畈灌区、汤溪镇、洋埠镇、罗埠镇分管领导及水利员召开专门会议,细致分析各区蓄水、用水情况,并部署用水调度工作,进一步协调解决金西区块的饮用水与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同时,有关部门也呼吁,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辖区百姓的节水意识,密切关注灌溉用水纠纷多发区域,力促平安顺利地度过用水严峻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