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读书笔记︱城市生活与城市规划

2018-07-20 21:58: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杨文彪)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的作者JANE JACOBS(1916—2006),出版此书时已是加拿大公民,但52岁以前一直生活在美国,长期研究美国的城市规划与居住政策,关注城市规划与街区的生机活力问题。

  一、城市规划的三种解读

  当我们面对城市时,面对的是一种复杂而旺盛的生命系统。城市生活无所不容、错综复杂,形成多因素的混合、相互关联和相互支持的秩序和法则。

  1.花园城镇运动。霍华德是英国“花园城镇”运动的创始人,1898年出书首次提出新型城市建设方案,1902年修订再版命名为《明日的花园城市》。他主张建设城市生活的优点和乡村自然环境和谐结合的田园式城镇,住宅密度≤20幢/英亩;城镇人口以3万左右为宜,比较适用于英国乡村小镇、美国随工矿区兴建的小城镇。当城镇人口增长到一定程度时,就要规划建设另一个同样的城镇。作者认为霍华德的设想源于对美国芝加哥火车站周边新城镇的观察。这一规划由外而内的模型是:农业区—工业功能区—校区、社区、绿化带等生活区—行政区和商业文化娱乐等城市中心区。格迪斯将其进一步引申为花园城市组团的模式,增强区域分布的均衡性、农林资源的契合性,后世称之为“非中心主义”。对比阅读的相关关键词是田园智城、组团式城市群、高铁新城、城乡一体化。

  2. “垂直城市”运动。柯布西耶(Le Corbusier,1887-1965,《明日的城市》作者)主张划分功能区域,城市中可以应用现代交通工具的整齐道路网,中心区有摩天大楼,外围是高层和多层楼房,高楼之间有宽阔的绿地;把汽车纳入城市规划元素,主张将主干道纳入高速单行道,认为“交叉道是交通的敌人”。柯布西耶的理念有“辐射之城”“塔楼之城”“梦幻之城”“垂直城市”“垂直花园城市”多种解读,这一规划理念在当下我们生活的城市正大行其道,被视为现代化城市区的标配之一,适用于人口密度高的城市。从雄安新区开始,城市规划实践进入新的阶段,最终形成理论成果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足够耐心。

  3.城市美化运动。起始于1893年芝加哥的哥伦比亚展览会,与花园城市理论同期,目的是建设城市地标,把厚重的、纪念碑式的建筑以祭神的方式集合于某地,抓住规划者和公众的想象力。地标建筑是主要的方向指示物,是城市多样性的发布者和扩大者。好的地标还可以发挥阐明或显现城市秩序的作用,增强城市的多样性,吸引注意力。

  现代规划是花园城市、梦幻之城、美化运动的融合——辐射式城市美化的结合体。一方面,引入概率论,理解城市人口迁移、住宅消费、城市交通等无序复杂性问题,通过概率计算均值、预测趋势。另一方面,引入生命科学理论,理解有序复杂性问题,主张城市及市民都是与自然深深浸润而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一个富有活力、多样化功能的城市,拥有理解和交流、发现和创造战胜困难的武器的能力,也能孕育自我再生的种子。

  二、培育城市多样性

  好的城市规划,可以引发城市活力。城市规划设计要围绕城市活力,在真实的城市和生活中催化和滋养市民的社会行为互相关联机制。城市如一张张棋盘,规划者按照各自的门类在棋盘上面摆放棋子,澄明城市视觉秩序、阐明实用功能秩序;从城市整体布局以街道为主的街区网络,使每个地区最大程度地在形式和数量上刺激和催化各种城市用途;引导邻界地带的发展,增进市民对城区的认同感。

  城市多样性,首要的是经济多样性。城市是经济多样性的天然发动机和新兴产业的天然孵化器。城市集中拥有大规模、高密度的专业生产者和高收入消费者群体,是城市最宝贵的经济资源。城市越大,行业细分越多,小企业主的数量和比重也越来越大。城市多样性吸引城市访客的增加,同时城市访客也触发更多的多样性,更容易生发一些莫名其妙的新经济业态,提供访客的新奇体验。作者建议,城市街区的主要功能最好多于两个,否则会影响多样性选择而浪费潜在城市资源。首要用途是吸引人流,第二用途回应和服务首要用途。多样性的成功,有时也是多样性衰弱的开始。因为某种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也意味着其他可能性的放弃或淘汰。此外,城市地区生发多样性并不均衡

  城市有机更新,总会带来利益博弈。在美国,当土地因公众利益需要改造或开发被征用时,政府通过土地征用权组织实施。在城市改造的法律框架内,政府征用的并不是企业或商业,而是房子,因此只需支付房子的费用。但被征用的房主从中获利丰厚,以致于有人囤房谋利。一些城市因此出台“快速执行”法律,要求在做房产征用时,就在技术上完成房产转化为公共财产的手续。

  住宅和交通,有序复杂性的管理。城市政府既要为持续增长的新市民解决住宅,也要为应对老龄化而重新分布静态人口。规划设计者努力让城市道路与汽车和谐相处,并缩短两个相邻城市有效互动的通勤时间。在长株潭调研座谈时,发现有株洲某部门的与会者住在湘潭大学,上下班40分钟左右。预期两三年后,金华市区与义乌也能通过金义中央大道40分钟到达,实现工作圈一体化。也有一种声音认为,要防止快车道抽取了城市的精华。

  三、街区的生机与活力

  邻里守望基础上的安全。相比封闭的院子,孩子们更喜欢在热闹的人行道玩。过路人、站在窗前的居民、街边的店主,构成一个互相关联的、非正式的网络。一条经常被使用的街道,人行道上总有行人,夜以继日参与永不落幕的城市生活芭蕾。人行道上的社会交往,产生相互尊重和信任的网络。个人隐私限制在自己选择的了解自己的人之间。在纽约,一些居民出门时把钥匙放在街边某个店铺,让朋友自取。住户对店主充分信任,店主热心肠,又保守户主隐私的界线。

  生机和多样性产生更多生机。城市的开发商们宣扬公园绿地增加了住宅区的价值,因为追加在社区周边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投资,将产生级差地租。但作者关注到边缘地带的公共安全问题。公园的活力需要周边楼群的多样性功能布局、以及多样化的使用日程。公园与街区同时都是周围社会治安环境的产物。一条街道越是成功融入多样性的日常生活和使用者,生机活力越能持久。

  街区发挥有效功能的合理规模。生活在一定人口规模的城市,可以遇上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能在城市有效找到帮助。作者认为,合理的街区人口集聚规模应达到7000人以上(没有找到这一数据的古老理由)。去年磐安县撤并了盘峰、高二、维新等人口不足5000的山区乡,也是增强规模效应的积极举措。

  随作者的眼光了解美国城市的社区规划理念,以作者的视角观察自己居住的街区,发现不一样的城市生活。

  以是抛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