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感受家乡美丽巨变 旅台同乡参访团走进金华小城镇

2018-07-20 21: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严予希)  “很有魅力,很亲切!”7月19日上午,来自台湾的老师楼珈雯来到婺城区雅畈镇,参观雅畈古街区、七家厅和中国婺州窑博物馆后,感慨地说,“雅畈的小城镇建设项目遍地开花,但是走过的古街依然非常干净整洁,而且农村也有了垃圾分类,古建筑保存得非常好,这一次参访让我了解到很多的历史和文化。”

  为了宣传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成果,加深金台两地民众间了解与往来,促进金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日前,金华市台办和金华市小城镇整治办联合举办了为期8天的旅台同乡走进金华小城镇活动。原籍来自金华的旅台同乡34人,走进金华各县市区小城镇,感受家乡的变化和魅力,并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

  “我们参访团有5位是第二次回来,其他29位都是第一次回来,这一次主要是将第二、三、四代的同乡们带回来,见证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和金华家乡各地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让年轻一代人体验家乡的亲情、乡情,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增进同祖同根的家乡情结。”旅台同乡卢建强说,这一次来,他惊讶地发现家乡变化非常大,小城镇越来越有魅力。

  7月18日是旅台同乡走进金华小城镇参访团到金华的第一天。上午,旅台同乡们在金华市台办和市小城镇整治办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访了金华市博物馆、侍王府、八咏楼和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下午一行人来到金华山双龙洞和智者寺进行参观,满满一天的行程让台湾同胞直观感受到金华传统特色文化和深厚历史底蕴。

  7月19日上午,参访团一行人先后参观了雅畈古街、七家厅和中国婺州窑博物馆,交流学习了雅畈镇小城镇整治建设成果,并在婺州窑体验馆内体验了陶瓷制作,台湾同乡们均表示对此次参访活动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了解到,雅畈镇拥有灿烂的非遗文化资源,七家厅、汉灶古婺州窑遗址、徐氏宗祠、“铜山斗牛”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保护单位,构成了雅畈镇独特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宝库。现在,雅畈镇充分挖掘利用古婺州窑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产业植入,把环境整治、绿化提升、建立休闲菜园等多方面结合起来,打造“婺窑”小镇。

  “陶瓷制作非常好玩,以前对婺州窑我都没有了解过,这次参观后让我很讶异,它的颜色非常古朴,有另外一种味道。”旅台同乡朱慧泳说。

  本次参访活动中,不乏年轻一代。金斯婷和金予婷姐妹俩和父母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姐姐金斯婷说,她对七家厅和博物馆印象很深刻,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发展,也可以看到文化保护,让她有种历史课本内容重现的感觉。

  随后,参访团还来到兰溪诸葛八卦村,实地走访丞相祠堂、钟池、大公堂等地,亲身感受到了诸葛的人文、历史、故事。诸葛镇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将保存至今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很好地融入到整治中去。

  接下来,参访团还将前往武义县柳城畲族镇、桃溪镇、永康市古山镇、东阳市横店镇、磐安县尖山镇、义乌市佛堂镇等小城镇参访,深入了解金华小城镇全新的风貌和巨大的变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