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朱志杰:串珠成链打造美丽生态“走廊”

2018-07-19 17:12: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 永康报道组 谭孝军 通讯员 永轩)  7月17日,永康市市长朱志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西溪镇、龙山镇、唐先镇等地,为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会诊把脉,并要求相关部门和镇街区要始终践行生态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打造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生态“走廊”。永康市委副书记范晓东参加调研。

  陈亮故里线是永康今年重点打造的两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之一,贯穿西溪镇、龙山镇、唐先镇。沿线区域山水环绕,农田万亩,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整个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

  金园村是陈亮故里线的重点打造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对村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进行了全面清理,还种上了百亩荷花,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大为改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玉川村为村民建起了休闲公园,并充分利用山水资源优势,积极创建省3A景区。石江村打造了玻璃栈道、“中国地图”、人文浮雕等一大批独具特色的街角小品,美丽乡村建设有声有色。

  在感受各村美丽变化的同时,朱志杰要求各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自身特色和文化底蕴,善做“加减法”,建的东西要自然、做的东西要生态,尽量减少人为痕迹、尽量保持原始风貌。西溪镇要立足生态影视小镇定位,深入挖掘各村山水资源和历史人文,充分利用现有影视产业优势,积极与影视剧组对接,打造独具特色的拍摄基地,以此推进影视产业和休闲旅游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各村集体经济。

  沿着陈亮故里线,朱志杰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并就沿线重要节点的线路走向、规划设计、环境整治、景观打造、污水管网建设等进行研究探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朱志杰说,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要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规划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凸显特色;要践行生态理念,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开发,串珠成链、连点成线;要做好结合文章,与治危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公路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谋划、统筹推进;要突出产业支撑,发挥沿线各村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促进村强民富。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