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打开天窗说亮话丨大话方言

2018-07-15 21:54: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5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吴远龙)  周六,应市政协老领导之约,酷暑中赴永康雅庄、塘里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在塘里,看到了一面永康方言墙,甚是兴致地辩读,忽然起了说说语言、话说方言的冲动。

  语言是天然的媒体。人类因为合作中的沟通需要,在劳动中生产了语言,并不断发展了语言,形成了复杂的语言体系和庞大的语言库。可见,语言的功能首先是沟通交流的干活。后来的后来,语言的功能可就大大放大了,成为了重要的战略资源,成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区域软实力的重要表征,如美国之强大,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就是其标志之一,背后是国际秩序建构中的“话语权”“麦克风”。同样,新世纪以来,“汉语热”之兴起,也因为咱国逐步强大起来。是故,世界上的先发国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从国家层面制定了语言战略。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因为地形走势、生存环境、文化追求、生活方式、风土人情等等不同,产生了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和表达系统,于是,在一国母体语言框架下形成了不同地域的方言,学者们把它叫做方言区方言片,方言片下还有方言碎片方言角。咱国语言大体划分为燕赵语系、吴语系、闽南语系、粤语系、湖湘语系、川语系等七大方言系,每一种方言体系下又有形式不一的方言片区,粤语是最难懂的,吴语是最丰富多彩的,杭州话、嘉兴话、宁波话、绍兴话、台州话、温州话、丽水话、衢州话各不相同,甚至极端不同。金华话内又有义乌话东阳话永康话兰溪话武义话浦江话等,义乌话又有“十八腔”,东阳有“南乡北乡”,金华市本级有汤溪话、白龙桥话、孝顺话、澧浦话、琅琊话等等,然后呢,内部又细分,一个意思N种表达,有的甚至大相径庭,由是造成了很多的民间戏说、民间传说和因为误读而产生的尴尬误会,如永康的“子公”。如汤溪的“哈蟆”……丰富多彩的方言是中国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构成,是中华文化共同认同下的特定区域人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尊,体现了一地人们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样式。

  其实,方言,不只是方言那么简单,它是资源,是可以通过开发利用变现成独特的旅游资源要素的,如“探九峰胜景,逛城隍古庙,游寺平古村,学汤溪娌语”,就成了金西旅游的一种主题策划和对外传播。更深一步说,它还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个不展开说。

  一般来说,方言发达、方言种类多的地方,人们更有求变创新意识,人们更善于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总体,南方更如此,如咱们浙江一地。

  然则,当下不少孩子们已经失去了方言的能力,这带来了不少的负面性,最可怕的是对在地文化认同的弱化和沟通能力的退化,以致有些地方不得不实施“方言保护工程”,这就是“说普通话,用规范字”背景下保护和开发方言的特别价值所在。

  方言既是既定的,又是变化的,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可以在方言对话中实现一定程度融合的,当然,弱肉强食,有的会被淹没直至吞没,特别是在开放性流动性日益增强和网络空间化的时代大势冲刷下,方言的整合不断加快。

  方言,作为语言,又是趋炎附势的,方言传播中,谁综合实力强大,就会有更多的人去学它,如八十年代的广东话“粤语热”等等。如果哪一天各地人都来学说金华话了,想想都有味,那个时候,厉害了,我的金华!共建金华也就成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