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浙师大举行

2018-07-15 21:54: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国英 记者 郎擎宇)  今天(7月15日)由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人民政府和南非西开普大学、约翰斯内堡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金华举行。

  今年恰逢中南建交20周年,两国将举办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中南友好互利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本次论坛以“集聚中南智慧,携手创新创业”为主题,围绕大变革时代的创新创业、中南合作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以及中南新生代创客创业经验分享等议题开展研讨。

  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国际司司长Ghaleeb Jeppie,南非驻华大使馆公使Debora Balatseng,团中央常委、学校部副部长李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与浙江省教育厅代表出席开幕式。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国强、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主持。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进行开幕式、主题发言、专题研讨、圆桌对话、闭幕式等环节;与会人员还将参观北大科技园、新能源汽车小镇展示中心等地,感知金华发展。

  论坛吸引了来自南非的西开普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中央科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学者参加。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南非驻华大使馆、知名企业家代表、新生代创客代表、师生代表等也将参与论坛。

  今天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温州医科大学创业学院院长黄兆信主持了题为“创新创业谱写中南合作新篇章”的第一次主题发言。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省特级专家、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约翰内斯堡大学教授易迪文·贝克勒和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南非前大使刘贵今、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处一处处长丁连普分别做主题发言,从中南创新发展合作的合作理念、战略与政策、合作核心领域以及合作的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阐述及交流。

  为汇聚多方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进创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南大学生创业教育联盟启动仪式。据了解, “中南大学生创业教育联盟”由中国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西开普大学、中央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同祖马总统就建立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达成重要共识;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尽早启动。去年4月,刘延东副总理与姆特特瓦部长在比勒陀利亚出席了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并将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作为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是中南两方思想的碰撞,将进一步助推中南友好互利、共同进步,加强中南关系、深化中非合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