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武义首次发现阳彩臂金龟

2018-07-14 21:38:39    来源: 金华晚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4日讯  名字叫“龟”却不是龟,而是一只甲虫,还是受国家法律法规明令重点保护的甲虫——昨天,记者从武义县了解到,近日武义就发现这样一只甲虫,它叫阳彩臂金龟,刷新了当地生物多样性的记录,也为当地科学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提出了新课题。

  事情发生在前几天,武义县桃溪镇陶村的几个村民正围着一只甲虫看热闹:这只甲虫确实不常见,比一般的天牛还大,体长约70毫米,体宽约40毫米,通体金属色。

  正进行日常巡逻的武义县桃溪派出所民警发现情况立即拍照联系林业部门,后经生态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颉志刚和武义县林业局共同鉴定,确认为阳彩臂金龟,它属于昆虫纲鞘翅目臂金龟科彩臂金龟属。

  同时,这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武义县尚属首次发现。民警得知情况,在进一步拍照后,迅速将这只甲虫带到附近山林将其放生。

  工作人员查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单》发现,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昆虫共有15种(类),其中一级2种,二级13种(类),阳彩臂金龟属于二级,为中国特有物种,我国曾在1982年宣布阳彩臂金龟灭绝,最近几年,各地又陆续有被发现的报道。

  网络上曾盛传,这种阳彩臂金龟一只能卖几十万元的“天价”,但事实上并没有这么夸张。野生动物不准贩卖,据2009年11月22日《北京晚报》报道,4个昆虫迷因网上交易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被判刑1年到11年不等,其中一项违法事实就是从湖北一家标本公司非法收购了5只阳彩臂金龟,这5只金龟经鉴定价值3340元。

  此前,武义县文献中并没有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昆虫的记录,民间虽然有过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昆虫拉步甲的说法,但一直未留下什么影像资料。

  阳彩臂金龟本身对生存环境颇为挑剔,是一种有“环境指示功能”的生物。武义县此次发现阳彩臂金龟,说明武义县的生态环境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的成效,不但刷新了当地生物多样性的记录,也为当地今后如何科学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提出了新的课题。

  据《金华晚报》,原标题《名字叫“龟”却不是龟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武义首次发现阳彩臂金龟》,作者,吴彰义曹良俊叶连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