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试点开展支农联络员制度 让老百姓少跑腿

2018-07-14 21:40: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徐金浩 郑威)  “我取一下低保的钱。”7月13日上午,位于兰溪市马涧镇集镇的金国彬家门口,挤满了来办业务的村民。这里是一家代销店,也是兰溪农商行的金融服务点。村民季灵木站在柜台边的一台银行业务终端前,等着取钱。

  “一个上午,就接待了150多个村民。”作为马四村里的支农联络员,金国彬除了接待上门办理业务的村民外,还要上门走访农户,普及宣传金融知识。

  7月初,作为试点单位,兰溪市马涧镇率先开展了支农联络员工作,经过前期的调研和筛选,来自全镇21个中心村的26名支农联络员正式上岗。

  骄阳似火。在下杜村杨梅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冒着酷暑搭建杨梅大棚。支农联络员徐建新顶着烈日上了杨梅山,此时他后背也早已湿透。

  记者了解到,大棚杨梅比自然生长的杨梅早25天左右上市,一盒2.5公斤礼品装的杨梅可以卖到300多元,比普通杨梅贵一倍左右。2002年起兰溪尝试大棚栽培技术,目前设施栽培的杨梅超过500余亩,给当地果农创造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不过,种植大棚杨梅需要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每亩投入要六七万元,加上技术要求高,因而推广种植面积受到影响。

  兰溪农商行一直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针对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状况,逐年加大支持杨梅发展力度,目前仅对下杜村的信贷支持就有78户,贷款余额1603万元,其中支持杨梅种植的有48户,金额973万元。

  “有了支农联络员,我们跟农商行的业务对接更顺畅了。他们经常上门向我们宣传金融知识,要办贷款,一个电话他们就能帮你跑腿,太方便了。”下杜村杨梅种植大户倪晓军说。

  “人头熟、有威望、信誉好,是我们此次精心挑选联络员的标准,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最大程度上起到桥梁作用,把服务送到村里,把困难反馈到银行,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脱离实际赶进度,一个村一个村抓好推进,尽心尽力配合好乡村振兴工作。”兰溪市农商行主要负责人说。

  接下来,支农联络员制度将在全市面上铺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