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新闻时评︱乡村振兴不妨先用活“身边高手”

2018-07-13 21:12:55    来源: 浙江在线   

治村导师联盟的两位“村书记”,一边参观村庄一边现场开"药方"。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郎擎宇)  今年6月,金华在全市精选25位本土治村高手成立市级治村导师联盟。哪个村庄有难题,导师们就出现在哪里,难题共商、资源共享,进行“巡回辅导”。目前,他们已“寻诊”33个后进村、经济薄弱村、新当选年轻书记村,共梳理问题200余个,提出综合性对策70余条,深受当地村干部和村民欢迎。

  当下,大城市正在积极揽才,“抢人大战”不断上演,容易被忽视的是长期以来农村人才的大量流失。相较于城市,乡村引人、留人的能级和手段都更有限。就在上个月,德清出现了三个村争抢高校实践基地落户的场面。产业规划、项目设计、市场拓展各个环节“都缺人才”,“求智若渴”可见一斑。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人才从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难以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除了完善政策、服务、配套,吸引更多外来人才到农村扎根落户,不妨借鉴金华的经验,梳理一批身边的“民间高手”,培养一批本土“赤脚医生”,用活他们以缓乡村人才短缺的燃眉之急。

  金华此次挑选的这批治村高手里有17名是省“千名好支书”,有的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级、市级党代表和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或党务工作者。他们在落实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推动产业发展、开展服务群众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显著成效。如果把高素质的乡村干部也纳入乡村振兴的人才组成,他们无疑是农村最为宝贵的人才。这样一批对“三农“问题有着深刻理解和实际经验的民间高手,进村“把脉问诊”、指点迷津,成为“最强大脑“,受到热捧也就不足为奇。

  除了组建“治村导师团“”乡贤智囊团“,让本地能人惠及更多人口,我们看到,金华一些地方还主动发挥”人才造血“功能。今年3月,婺城就组织近百名村干部走进高校学习“乡村振兴”专题课程。除了安排“美丽乡村建设的误区和反思”“乡村诗性景观营造”“A级村庄创建标准解读”等8堂理论课,还由导师带领到丽水等地的先进村进行实地观摩,以提升乡村干部的理论素养与专项能力。

  实现乡村振兴,亟待补上人才短板,除了筑巢引凤,吸引外来人才,重视培养和用好本土能人是一条见效更快、更为实际的路径。发挥好治村高手、致富能人、职业农民、在外乡贤的作用,不失为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提升人才活力的“第二水源”。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