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夜读党史146丨浙江省首个战时政治工作队在兰溪建立

2018-06-18 20:55:2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兰溪县战时政治工作队(简称政工队),是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指引下,由兰溪共产党人发起组织并领导的抗日救亡进步群众团体,是抗战初期浙江省最早的政工队。

  1937年12月,兰溪中共党员邵溥慈经中共浙江省临时工委书记徐洁身同意,致信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建议在兰溪建立战时政治工作队,以更好地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黄绍竑很快同意了这个建议。

  图为邵溥慈

  图为黄绍竑

  1938年1月,徐洁身派中共党员朱枫到兰溪负责恢复发展党组织,并进行政工队的组建工作。1月20日,在新桥山背兰溪简易师范学校召开兰溪县政工队成立大会,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到会致词祝贺,并下令在全省推广。政工队办公地点设在城区药隍庙,政工队下设城区、兰北、游埠、永昌、女埠、万坛等6个区队,有队员75人。

  图为朱枫

  图为兰溪县简易师范学校旧址

  图为兰溪城区药隍庙旧址

  兰溪县政工队隶属于县抗日自卫委员会与国民党兰溪县政府,但领导权基本由兰溪中共党组织所掌握。队部的6名领导成员中,有中共党员3人,进步青年1人,占领导成员67%,政工队所属的6个区队队长中,有中共党员4人,进步青年1人,进步力量占了绝对优势。

  兰溪县政工队建立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1938年4月,兰北区政工队在兰溪马涧觉林寺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兰北区抗日自卫队干训班,进行游击战术的训练。

  图为兰溪马涧觉林寺旧址

  兰溪城区政工队在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中,在城隍庙头门创办了《图存壁报》,激发人民群众的抗战热忱。

  图为兰溪城隍庙头门旧址

  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在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的帮助下,颁布了参照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基本精神而制定的《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和政工队的法规。

  图为黄绍竑和《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

  面对不断深入的抗日救亡运动,地方士绅中的顽固分子怕危及自己的切身利益,便开始攻击政工队的抗日活动,政工队内部的中间分子也因此开始动摇,加之政工队中的中共党员工作经验不足,不注意工作方法,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注意。在这种情况下,政工队的宣传干事等人乘机与国民党当局联系,对政工队内的共产党员、进步青年进行监视、压制、打击。

  1938年7月,国民党兰溪县政府以“甄别考试”将思想进步的青年和共产党员全部“免职”。从此,政工队的领导权被国民党兰溪县政府控制。

  政工队通过开展一系列抗日救亡运动,培养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为中共兰溪地方组织的恢复、发展创造了条件,为后来兰溪的抗日斗争打下了思想基础,对全省政工队的组建和活动也起了推动作用。兰溪政工队成立后,全省迅速推广兰溪经验,至1939年8月,全省建立了75个县政工队,4个专区直属政工队和3个省政工大队,共有队员3239人。1939年7月下旬,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在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报告指出“各县及直属战时政工队对浙江各种抗战工作的确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图为刘英与《政治报告》

  (衷心感谢中共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