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传说中的“口水油”出现在金华人的餐桌上 11人被诉

2018-06-07 15: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范宝华 陈莹)  把客人吃剩的火锅底料中的餐厨废弃油进行回收再加工,以“秘制老油”的名义,掺入新的火锅底料后,制作成火锅锅底销售给顾客食用。要是外出就餐,吃到了这样制作的“秘制老油”,是不是想想就觉得恶心。

  这种传说中的口水油,去年出现在了金华几家火锅店,上了金华人的餐桌。

  突击检查发现生产“老油”设备

  不过,这种为降低成本的无良店家,没多久就栽了。

  2017年,金华市开展了针对“口水油”的围剿。当年1月19日,兰溪公安机关对位于该市横山路上的一家九川老灶火锅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店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随即,公安机关将现场用于收集餐厨废弃油、生产“老油”的设备,包括过滤网一张、内有油脂的铁桶一只、塑封油脂六袋等物品进行查扣。

  经立案调查,案情慢慢浮出水面。

  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期间,31岁的金华人邵某与陈某和盛某(二人另案处理)合伙,在兰溪市经营九川老灶火锅店,他们雇佣28岁的四川甘洛县人阿某担任店长,负责全店的运营及日常管理,雇佣金华人郑某担任厨师长。就是这个郑某,负责把客人吃剩的火锅底料中的餐厨废弃油进行回收、过滤、熬制、冷却,加工成“老油”。

  在店内的日常经营中,“老油”被掺入新的火锅底料,制作成火锅锅底上桌给顾客食用。

  兰溪金华两家火锅子母店被查

  与此同时,在公安机关的联合围剿行动中,婺城公安也在金华大润发的九川老灶火锅店发现了相同违法行为,经查后发现,这家火锅店是邵某与陈某和盛某三人于2015年10月份合伙办的总店,兰溪这家只是他们的连锁店。

  三人交代,用“老油”降低经营成本的违法做法,是三个合伙人共同达成的主意,他们授意店长后由厨师长负责实施。

  目前,金华九川老灶火锅店也已经被查封,从老板到员工共有8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据了解,金华九川老灶火锅案件目前正在庭审阶段。

  4月16日,经兰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邵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七千元,同案的阿某、郑某二人犯同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

  后邵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6月5日,经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裁定,驳回上述,维持原判。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