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被昨晚的大雨湿了身?之后还有雨水 带你告别酷热!

2018-05-20 21:50: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昨晚(5月18日)8时许,一场强对流天气让金华市区普降大雨,各县(市、区)均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其中永康市和浦江县还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朋友圈也瞬间被雨给刷屏了——不光是因为雨大,还因为这场雨冲刷了连日来的高温,让气温终于回归5月本来有的面目。

  

  本周酷热难耐,市民用各种方法防晒。时补法摄

  回顾这一周,由于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受其影响,全市气温大幅走高,14日起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达35℃以上,其中16日达38~39℃,当天金华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这也是自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来,金华市气象台首次在5月份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据市气象台气候资料显示,2013年5月29日,金华市区最高气温36.8℃,是金华5月气候史上最高的温度了,这个记录本周已经轻松被攻破。另据统计,1963年5月,金华市区曾有6个高温日,2004年5月出现4个高温天,从2014到2017这几年的5月份,金华市区都没有出现过高温日。

  时补法摄

  此外,金华城区周内降水量10.6毫米,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周平均气温29.6℃,比常年同期偏高7.6℃。

  酷热难耐,市民纷纷用各种方式防晒、避暑,空调也成了生活中的必需品。那么,这样的高温天还会持续下去吗?昨晚的这场雨告诉你:不会的!

  本周金华气温突破38℃,市民纷纷前往市区铁堰等地游泳找清凉。时补法摄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七天冷暖气流活跃,多降水天气,气温逐渐下降。其中19~21日受低涡切变和冷空气先后影响,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等强天气,气温明显下降。

  看起来温度是要降了,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前期气温高、热力条件好,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时补法摄

  来看具体分日预报:

  5月19日(星期六):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温度25~32℃,偏西风1~2级

  5月20日(星期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温度24~29℃,偏西风2~3级

  5月21日(星期一):阴有时有阵雨,温度22~25℃,偏东风1~2级

  5月22日(星期二):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温度21~26℃,偏东风1~2级

  时补法摄

  5月23日(星期三):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20~25℃,偏东风1~2级

  5月24日(星期四):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温度18~29℃,偏东风1~2级

  5月25日(星期五):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2~27℃,偏西风1~2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