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婺城区司法局“三高”助力普法工作创“三新”

2018-05-20 21:50: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俊俊)  婺城区司法局依法治理工作按照区委建设“法治婺城”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浙中崛起”建设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普法责任进一步落实。

  一、高起点谋划,普法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普法责任机制。成立了“七五”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18个重点单位普法职责以罗列清单予以明确。二是围绕中心,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护航G20安全社区行”系列路演6场,启用宣传车巡回宣传“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工作法律法规,在服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中发放宣传资料13000多份,开展文艺演出10场,播放公益片25次。三是突出重点,深化全民法治教育。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主题学习、《民法总则》知识讲座等普法活动,推动宪法、民法总则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开展“践行八八战略,共建法治婺城——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法治巡演11场。

  二、高标准推进,学法用法焕发新气象。一是公务员学法常态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关于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2017年全区参与人数多达6200人,同时实施全区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公务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青少年学法多样化。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进课堂,组织青少年参与法治社会实践、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共送出法治书籍1600套,举办法治讲座63场,积极组织开展“法在心中”主题宣传活动,征集“宪法好声音”演讲视频11个,“法在身边”创作动漫画100多幅、原创文章37篇。三是干部群众学法普及化。加强村(社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382个村(社区)达到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

  三、高质量落实,法治宣传凸显新成效。一是把握“着力点”。创新“互联网+”新媒体普法新模式,开通“婺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到6000人次,到目前共推送52期,浏览量10万多次。同时建立“七五”普法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依托普法联络员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各乡镇街道及机关部门之间普法工作的联系互通。二是选准“切入点”。把普法融入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工作全过程,通过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普法宣传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此外,挖掘以案释法在普法中的特殊作用,据统计,两年多以来在村居、学校、宗教场所等重要宣传场所张贴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挂图共计7000余份。三是找准“结合点”。深入推进法治创建活动,现已建成区中轴公园法治文化广场1个,“一乡一精品”法治文化阵地4个,成功创建叶店、琴坛等8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0家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24个村建有法治宣传橱窗,覆盖率达到56%。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