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浦江搭建“乡贤会”平台 引导乡贤反哺家乡

2018-05-20 21:50: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磊)  春节以来,浦江县以建立乡村两级乡贤会为载体,引导发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充分调动广大乡贤回报桑梓、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响应号召,15个乡镇(街道)100%建立乡级乡贤联谊会,并召开乡贤联谊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理事长,吸引乡贤1206人加入乡级乡贤联谊会。全县429个村(社区)已有388个村(社区)召开了乡贤恳谈会,成立村级乡贤会,4758名回家过年的浦江在外知名人士加入村级乡贤会。建立乡级乡贤联谊会微信群15个,村级乡贤会微信群372个。乡贤们有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士,来自各行各业。

  出智出力,服务乡村振兴

  乡贤们就发展家乡实体经济、改善投资环境、发展乡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挖掘传统文化等热点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全县乡级乡贤联谊会收到乡贤为家乡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450余条,村级乡贤会收到乡贤为家乡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450条。截止目前,乡贤们个人捐款捐物达到了590余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奖教助学、扶贫济困等。由乡贤引进的意向项目20个,预计投资总额22.42亿元,已有7个项目有一定进展。通过乡贤穿针引线介绍来的意向项目4个,预计投资总额15.3亿元。

  自治德治,助力乡村治理

  浦江乡贤会实行“两个半天”制度,即利用正月初一、清明(中秋)的半天时间召开乡贤恳谈会,听取乡贤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治理乡村。为方便乡贤在日常能参与到乡镇、村(社区)的日常工作,村(社区)乡贤会配套组建乡村两级乡贤会微信群387个。乡镇、村(社区)有专人经常性发布家乡发展动态,工作上咨询乡贤意见和建议,对乡村治理中的疑难事情请教乡贤,让乡贤从自治、德治上帮助治理和美乡村。恳谈会的一杯茶、一个乡贤会微信群搭建起乡贤助力乡村治理的连心桥。乡贤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同时,建立联系关爱制度,明确乡镇、村(社区)有专人联系乡贤,关心关爱乡贤及亲属。

  勇于担当,亮剑急难险重

  乡贤们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政府中心工作排忧解难。在浦阳街道白林城中村改造签约工作中,近20名白林籍的乡贤组建成乡贤团,分成四个大组协助签约工作,主动全过程参与。乡贤们不仅带头签约,还上门赶往村民家中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分析城中村改造利弊。其中一名即将退休的乡贤吴利建,担任乡贤团副组长,签约第一天,吴利建提笔完成了自己家的签约后,赶往村民家中解释政策,做工作。工作中,吴利建不停地上门,与村民们拉家常,解释政策,做思想工作,协助一批农户成功签约。在偏远山区,乡贤也主动承担着旧村改造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余乡坪上,马有森等乡贤发起旧村改造,无偿对坪上进行旧村改造规划、设计、拆除老旧房子,完成半山腰房屋地基建设,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为村民联系提供成本价的砖块、混凝土、水泥等建筑材料。耗费3年时间建好了35幢共计84间房子,坪上美丽新农村初具雏形。

  讲好故事,引领乡风文明

  乡贤们对家乡的感情朴素真挚,发出了一个共同的心声:只要家乡发展需要,我们义不容辞、竭尽全力。在湖南省新田县挂职县委常委的周国平的一句“乡土乡情,与生俱来,家乡需要,必当竭尽全力”代表了乡贤们共同的心声。乡贤有出金点子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有出资设立村教育基金会奖励家乡优秀学子,有资助居家养老中心,有帮助建设美丽乡村,有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带项目或介绍项目帮助家乡发展......乡贤有故事,故事有宣传。为讲好乡贤故事,发挥乡贤引领乡风文明作用,浦江积极挖掘古今乡贤事迹,大力宣传乡贤好故事提升乡村文明感召力。县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还开设“乡贤之窗”版块宣传古今乡贤故事,乡贤工作和乡贤故事报道见诸新闻媒体。注重弘扬乡贤文化,要求新建的58家文化礼堂五廊建设中,因地制宜结合乡贤文化宣传工作。并积极推动乡贤文化宣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贤文化长廊、乡贤公园、乡贤纪念馆。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