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永康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 遵循“四项原则” 实现“三大目标”

2018-05-19 22:06: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 永康报道组 谭孝军)   5月18日,永康市召开国企改革和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听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前期准备等情况。永康市领导金政、朱志杰、胡积合、周启标、吕群勇、胡增强、朱志昂、卢轶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了该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即深入贯彻上级国资国企改革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奔小康,永康新腾飞”的宏伟目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着力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推进国有资本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国有企业管控水平,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的功能和作用,为加快推进永康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永康国资国企改革要遵循四项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切实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做好各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管理。公益类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国投控股、商业类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由市委管理;国投控股、商业类市属国有企业其他领导人员由市国资办管理。二是坚持市场化方向。也就是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各部门单位对下属企业要按照“直接移交、依法退出、委托监管”等方式,做好企业重组整合工作。三是坚持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与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关系密切,在推进过程中要着力做好各项改革的有机结合、互相联动,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四是坚持放管结合。市国资办要按照权责明确、监管高效、规范透明的要求,推进机构职能和监管方式转变,该放的依法放开,该管的科学管好,不断增加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会议强调,该市要通过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国有企业在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国资监管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三大目标”。要形成主业突出、分布合理的国资布局结构,国有资本在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的集聚度要相对集中,搭建“1+8”市属国有企业管理框架。要健全有效制衡、运转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有效激活企业经营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加强企业党建。要建立制度统一、权责明确的国资监管体系,国资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有效推进分类监管,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