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浦江:结对帮扶硕果累累 让薄弱村“强村有道”

2018-05-16 22: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舒蔚)  去年4月,金华市委发出了“千个部门千家企业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动员令。浦江县立即行动,市县两级92个机关部门、168家企业迅速牵手168个村,共同吹响了壮大集体经济、振兴乡村产业的冲锋号。

  在安排薄弱村、部门单位和企业时,浦江县按照“资源相配,地缘、人缘相亲”原则,将企业优质资源和结对村需求相匹配,如虞宅乡外高坑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美如画,但是游客不多,因此,根据原则安排旅游局帮扶对接。如今,旅游局已经为村制定了“山外高坑·画里隐墅”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设计方案,充分挖掘外高坑村的“石姆娘娘”历史文化、农家烧酒产业文化,打造南国红豆康养体验地。还提供帮扶资金2万元,在村内新建游客中心和旅游厕所。

  水晶园区所在地岩头,所结对的是园区周边的胜建村、广丰村、下杨村、西黄村、仙水村等8个村。结对后,水晶园区提供店面房两间,委托联合社出租帮扶结对村。黄宅镇、白马镇、郑宅镇园区内的企业,按照到镇区内的薄弱村里。

  “乡镇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像粘合剂将部门、企业和结对村牢牢的团结在一起。”县农办主任方守红说,结对过程中,前吴乡、白马镇先后召开镇区内所有结对单位部门和企业座谈会,让部门企业和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探讨破解发展难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部门、企业和乡镇、结对村爬山头、上田头、下溪头,寻找潜在优势,因村施策,以项目为王,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强村之路。168个村或开发乡村旅游,或培育林下经济,或发展生态农业,或引进来料加工,或打造物业经济,或夯实村内环境基础……如花桥乡林坞口是浦江最偏远山区之一,在结对单位金华市政协办和金华市移动公司的帮扶下,发展起了100余亩的俊果基地,与周边的童坞村、王纸坊村形成了俊果产业基地。中余乡王佳山村跟华市统计局、泰隆银行金华分社结对,他们把村内的特产高山茶销售作为突破口,“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上通过“互联网+”模式销售茶叶,线下在银行营业厅提供场地展示,已销售茶叶1万多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