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新闻时评︱世界读书日 开卷有益 “阅”享人生

2018-04-23 15:44: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张晓锋)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在当下互联网时代,书籍价值依旧不衰,意义不褪色。开卷有益,“阅”享人生。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开卷有益,我们要好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德加·富尔先生的预言说明学习的重要性:“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这个治心指的就是读书。要想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就需要站在书本这个巨人肩上。开卷有益,我们要勤读书。只有勤读书,才能让芳华永驻。著名的“斜坡球体定律”――人或组织,如同斜坡上的球体,如果没有止动力,球体就会自然下滑。告诉我们,在当代社会,不进则退,小进都是退,单纯地想保持原来的水平是保不住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有可能保证个人或组织不被时代所淘汰。开卷有益,我们要善读书。清代学者汪琬在《尧峰文钞》中提到,“古之善读书者,始乎博,终乎约,博之而非夸多斗靡也,约之而非保残安陋也”。所谓善读书,首先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有选择地读。于我有益者读,如古代的四书五经、四大名著、唐诗宋词等,现代的文学佳作等。于我无益者不看,消极的东西,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若我们没有目标、没有计划,也很难完成读书愿望。读书有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因此,我们在读书时要多读经典、有思想力度的书,读书时要明确目标,坚持独立思考,更要理论联系实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