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浦江30个村社区实现“扫一扫”给电动车充电

2018-04-23 15:44:55    来源: 金华晚报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3日讯   记者4月22日从浦江县了解到,截至目前,浦江县30个村社区通过出租房户自建、村集体筹建等方式,全都已完成智能充电桩建设,并完成建材市场、物流中心等15个企业充电桩建设。

  通俗说,这些村社区、企业里,使用电动自行车的车主,可以用手机“扫一扫”给车辆充电,不用再担心乱接电线带来的隐患问题。

  浦江县浦阳街道和平公寓小区共有238户住户,一直以来,小区电动车都集中在和平公寓B栋底层的空地上充电。楼上住宅,楼底充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今年3月底,为提高集中充电的安全性,上个月,和平公寓统一在公共电动车停放点内建设完成了智能充电桩,可容纳9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车主只需要投币一元,或者手机“扫一扫”付款,智能充电桩就会开始工作,1元钱充电4个小时也就是240分钟,时间到了之后,哪怕车主不在车辆边上,充电桩就会自动断电,杜绝了安全隐患。

  电动车价格便宜、使用方便,消费市场很大。随之带来的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也呈上升趋势,据有关部门分析,很多电动车引发的火灾都出现在充电阶段,处于充电状态的电池和充电器温度都会上升,市场上充电器和电池的质量又参差不齐,一旦使用不当极易出现电池过充、过热等现象,从而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电动自行车充电已成为火灾防控新痛点。

  目前,浦江县各乡镇街道正积极推进公共充电桩建设工作,陆续在各小区、企业、出租屋集中区建设集中充电处,动员有条件的户主加装智能充电桩,并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延伸消防安全触角,构建区域清晰、重点突出、覆盖全面的充电桩网,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据金华晚报,原标题《浦江30个村社区实现“扫一扫”给电动车充电》作者杨林聪。编辑郎擎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