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驴友必看!磐安窈川18里原生态杜鹃花古道 浙江罕见

2018-04-22 21:56: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傅伟兵 摄影 陈笑兴)  4月21日,包括驴友、爱心队队员在内的近千名户外爱好者聚集在磐安县窈川乡,向总长18里的牛背龙“杜鹃花古道”发起冲锋。

  溪水潺潺,绿野成荫,高低起伏的山峦,明媚山花点缀其中,野樱桃、覆盆子等野果随处可见,行走在红军走过的原生态古道之上,本就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如今再加上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一簇挨着一簇,仿佛热情的姑娘,在古道两旁摇拽身姿,欢迎大家的到来,让见多识广的驴友也沉醉不已。

  “这里的杜鹃花规模实在太壮观了,路线又是环线,路程可根据自己需要安排10公里、15公里,乃至20、30、50不等的总长,树荫庇护,就是夏天也很凉爽,实在是不可多得的户外精品线路。”磐安纵情山水领队陈跃升告诉记者,当天的驴友活动,不仅吸引来自磐安的本土登山户外爱好者,还有不少来自金华、义乌、临海、横店等地的驴友,甚至还有远在宁波余姚的5名领队听说后,专门过来踩线。

  “这片规模庞大的杜鹃花群主要分布于海拔近千米的山顶位置,连绵不断,都是野生的,我们前段时间还专门进行勘探。”磐安县窈川乡乡长周江潮说,之所以组织这次“登牛背龙、走红军路、赏杜鹃花”驴友活动,一是为了感谢驴友,“这片杜鹃花海就是驴友今年3月中旬爬山发现的。”周江潮说,二来也是有意打造精品徒步线路,发掘旅游文化,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事实上,窈川乡为此专门发起了多次勘探杜鹃花古道的行程,磐安县委书记傅显明也来此调研,并徒步走完10多公里全程,4月18日,记者也曾随磐安县林业局专家参与考察。

  磐安当地人介绍,此处古道为原新昌、玉山一带至大盘的主要交通要道,在公路开通前,古道上每天都有不少行人穿行其中,络绎不绝,也因此带动了古道经济,甚至在其中一处半山腰凹地开起9间小店铺,供旅人休憩。

  至于杜鹃种群,林业局专家介绍,这里的品种虽然普通,以映山红、华顶杜鹃、丁香杜鹃等为主,但种群分布面积庞大狭长,特别是在海拔800到1000米的山干上集中分布,或与当地凉爽的气候和森林特性山体有关,浙江省内较为罕见。

  最令当地人骄傲的则是,当地人坚信,杜鹃花古道是当年红军走过的路,蕴含优秀的革命传统,当地至今仍有不下7处红军烈士墓,葬于古道不远。

  当天驴友活动于上午8时许开始,下午3时许结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徒步路程约10-12公里,活动由磐安县窈川乡赐敕村村委会主办,磐安报社、磐安县毛导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赐敕村共建群团队、磐安县鸿婚礼私人定制等协办。

  野樱桃

  兰花

  覆盆子

  糯饭滕果

  野葡萄

  野生动物

  (部分图片由毛导影视、磐安县林业局、磐安窈川乡提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