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知识产权小课堂丨专利也有假冒?可得仔细辨别

2018-04-22 21:56:2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今年的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的4月20日-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金华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联合浙报集团金华分社开设知识产权小课堂栏目,通过知识产权问答、知识产权工作典型企业巡礼,提升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

  1.专利权人如何获得专利权的保护?

  (1)当事人自行协商;

  (2)行政处理,请求专利管理部门处理;

  (3)司法途径,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

  2.第三次修订后的《专利法》中对同样的发明创造专利申请有何规定?

  答:同样的发明创造只能授予一项专利权。但是,同一申请人同日对同样的发明创造及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又申请发明专利,先获得的实用新型专利权尚未终止,且申请人声明放弃该实用新型专利权的,可以授予发明专利权。

  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的人。

  3.我自己设计出的产品,被别人申请了专利,我该如何做?

  根据《专利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自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公告授予专利权之日起,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为该专利权的授予不符合本法有关规定的,可以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该专利权无效。您可以向专利复审委员会递交无效宣告请求书并出具有关证明材料,由复审委员会进行裁决,对裁决结果不服的可向人民法院起诉。

  4.如果别人也申请了跟我一样的专利怎么办?

  专利法针对这类情况根据“禁止重复授权原则”-“在申请原则”来进行判定。专利权的基本含义是赋予专利权人禁止他人未经其许可实施其发明创造的权利。对于同样的发明创造,无论是同一人提出两件以上专利申请,还是不同人分别提出两件以上专利申请,即使在符合授予专利权条件的情况下,也不能授予两项以上专利权,否则在这些专利权之间就会发生冲突。这就是“禁止重复授权原则”。

  禁止重复授权是专利制度的基本原则。实现这一原则所采用的不同方式都旨在要解决一个重要问题,即在不同人针对相同的发明创造先后提出两份以上专利申请,并且都符合授予专利权条件的情况下,将专利权应当授予哪一个申请人。目前世界上有两种解决方式:一种是以发明创造完成的时间先后为准,即谁先完成发明,专利权就授予谁,称为“先发明原则”;另一种方法是以提出申请时间的先后为准,即谁先提出申请,专利权就授予谁,称为“先申请原则”。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都实行“先申请原则”。

  5.什么是假冒专利?

  下列行为属于专利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的假冒专利的行为:(一)在未被授予专利权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专利权被宣告无效后或者终止后继续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或者未经许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标注他人的专利号;(二)销售第(一)项所述产品;(三)在产品说明书等材料中将未被授予专利权的技术或者设计称为专利技术或者专利设计,将专利申请称为专利,或者未经许可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使公众将所涉及的技术或者设计误认为是专利技术或者专利设计;(四)伪造或者变造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五)其他使公众混淆,将未被授予专利权的技术或者设计误认为是专利技术或者专利设计的行为。

  专利权终止前依法在专利产品、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在专利权终止后许诺销售、销售该产品的,不属于假冒专利行为。销售不知道是假冒专利的产品,并且能够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停止销售,但免除罚款的处罚。

  6.假冒专利的法律责任?

  假冒专利的,除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外,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并予公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四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金华知识产权工作典型企业巡礼】

  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

  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各种纯电动汽车、全地形车及动力电池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2008年康迪车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18.5亿元,员工262名,其中专职从事技术研发的人员34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有13人。

  公司在2017年新增6件外观设计专利,截至年底共拥有有效专利40件,软件著作权2件。

  近年来公司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方面工作,对专利投入逐渐加强,其中2017年度共申请专利17件,2018年到目前共申请专利7件。目前企业专利实施率达到70%以上,无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发生。

  公司现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建立了知识产权预警和应急程序,并在2017年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具有良好的专利战略研究机制,建立了职务发明人权益保护和奖励机制。

  公司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培育工程,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争取2017-2019年期间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00项,且发明专利占比不低于10%。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并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实施率要达到75%以上,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对直接从事技术创新活动的技术人员及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普及培训率应达到100%,达到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目标。通过三年的创建工作,全面提高我公司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力争成为国家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单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