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投资200万元!仿古站台上等公交 这儿的村民真幸福

2018-04-10 21:01: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陆欣 婺城报道组 胡艳 通讯员 徐敏)  日前,婺城部分乡镇预计新添的公交候车亭建设方案投票结果问世。记者从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在此前公开投票的六大公交候车亭建设方案中,方案一和方案二成为了最受婺城百姓欢迎的设计。交通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及乡镇,抓紧投入到建设工作当中,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候车亭的建设,使其尽快投入使用。

  据悉,此次采用的两个方案分别体现了传统仿古及现代简约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仿古建筑的停靠站整个站台主体由马头墙和长亭结构组成,马头墙材料采用青砖砌筑。长亭立柱采用砖混结构,亭顶部采用木结构,屋顶采用琉璃瓦或者陶瓦,基本尺寸为长12米,宽3米,高3-4米,这种方案将被用于靠近集镇地区的公交站台,可与周边的建筑物相得益彰。另外一个方案的公交站台主体是由梁柱结构组成,顶面铺设钢化玻璃。梁柱材料采用铝合金管,外涂仿木纹漆,基本尺寸为长12米,宽3米,高3.5米,该方案则适用城市郊区的公交站台,简洁明了的建筑风格也将成为婺城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方便群众出行,连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区安监局、婺城交警大队、各站点乡镇的分管领导和所在村的负责人,以及城乡客运金西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各个公交站点进行实地调研。今年,婺城将投资200万元,在安地、琅琊、雅畈、竹马、塔石、蒋堂、白龙桥等乡镇新建20余个城乡公交停靠点,年内完成施工。

  “在每个公交车停靠站点的选址问题上,我们主要考虑两点:一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我们一般在离路口30~50米的地方设点;二是从便民的角度出发,尽量选择离村子较近一点的位置。除此之外,我们还做到因地制宜,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两种方案中更加符合当地特色的方案设点。”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工程可行性报吿,上半年即可立项招投标。

  记者了解到,婺城自从开展城乡公交停靠站建设工作以来,每年都会完成一定数量的公交岗亭建设目标。最近,雅畈村集镇上的“雅畈镇加油站”站点正式投入使用。“如今我们在等508路公交车的时候,不用再担心风吹日晒,有了这个长廊,我们都坐着等车来,相比之前那块不起眼的小站牌,现在这个公交停靠站真的好了太多!”村民们纷纷夸奖道。此外,在乾西乡的公交停靠点,笔者还看到这个站点的长廊内,展示着党建工作的各项成果。

  此外,很多之前造好的停靠点使用至今,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破损现象。针对这个情况,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也在近期专门组织人员开展统计工作,争取早日完成站点的修复工作。

  “红墙蓝天琉璃瓦,青砖朱檐绕长亭。”今后,在婺城的乡村里,公交停靠点将不仅仅是人们等待城乡公交时的一处庇荫,它还将成为美丽乡村中的一处独特的景观,积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