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一幅《八骏图》 让东阳竹编大师经常记起陈香梅

2018-04-09 22:03: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旭华)  3月30日,世界著名华人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在美国华盛顿去世,享年94岁。

  消息传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光华很是震惊。工作室墙上,他和陈香梅的合影鲜艳如昔;而他对那段往事的记忆,也如照片上陈香梅的玫红色外套,永不褪色。

  受聘竹乡担任技术顾问

  “我见到陈香梅女士是2004年夏季,地点在安吉县的中国竹子博物馆。”清明时节,71岁的卢光华再次忆起这段往事。

  2000年2月,已在中国竹编界享有盛誉的卢光华被安吉县人民政府聘请为中国竹子博物馆技术顾问。“安吉是中国著名的竹乡,当时该县的竹产业形成了基本完整的产业链,但在生产技艺和外观设计上需要提高。”当时的卢光华凭借一幅平面竹编《兰亭序》,开创了传统竹编与名家书画的融合局面,一幅黑白平面竹编《兰亭序》在台湾地区卖到80万台币。同时,他是全省竹工艺界首位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吉县政府将其作为人才引进,为当地的竹产业出谋划策。

  卢光华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在安吉举办竹编技艺培训。2003年,他又协助当地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和中国竹产业协会合作,在举办了首届中国竹工艺精品创作大赛,评选首届中国竹工艺大师,极大地提升了安吉竹产业的影响力,他自己也被评为中国竹工艺大师。

  东阳竹编技惊国际友人

  “那天,我接到通知,说有贵宾要来参观中国竹子博物馆,让我参与接待工作。”卢光华立刻赶到馆里迎接,中国竹子博物馆收藏了卢光华设计创作的数件“重器”,包括《兰亭序》、《清明上河图》、《饮中八仙》、《兰闺雅集图》、《颂伟人》等等,因此每次有重要领导和嘉宾参观,卢光华都要做好讲解工作。

  不多久,一行人簇拥着一位穿着红衣服的女士进来了,“我一看,这不是陈香梅吗?”陈香梅穿着玫红底带白花的外套,一头银发染成了金黄色,虽然已是80岁高龄,却神采奕奕,举止优雅。“她化着淡妆,标志性的大红唇让她看上去很热情,戴着的首饰少而精,完全看不出来已是80岁的老人。”卢光华回忆,个子娇小的陈香梅行动依然敏捷,不要任何人搀扶,在县领导的陪同下观看展厅序言,听取馆方汇报,不时询问情况。

  “听了大约20分钟的情况汇报,她开始观看我的作品。”县领导向陈香梅介绍了卢光华,告诉她这些作品都是用细如丝、柔如绢的竹子编织而成。“陈香梅猛得瞪大了眼,吃惊地问,这些都是用竹子编成的?太不可思议了!”虽然作品有玻璃挡护,陈香梅还是情不自禁地伸手去触摸。卢光华见状,马上拿来一束加工好的竹丝,让陈香梅感受。“真是前所未闻啊!”这位早年的中央社第一任女记者面对着精妙绝伦的东阳竹编,似乎一下子词穷了,只能不断地发出赞叹声。

  敏而好学的陈香梅时不时询问卢光华:“你为什么要做竹编书画?你是怎么想到把竹丝处理成这么细这么软的?”卢光华告诉她,用竹丝编织书画,东阳古已有之,但过去是作为竹编器物的点缀。他在前人基础上大胆创新,利用现代技术提高了竹丝的柔韧度和光泽度,改进了染色工艺,让竹丝不蛀不腐永不变色。“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竹编是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华,我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提升了传统竹编的文化内涵,把竹编从民艺上升为艺术。”卢光华坚定地告诉陈香梅,“我就是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因为,没有创新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他激昂有力的话语,让陈香梅深有同感,不停地赞赏“说得好”。

  竹编《八骏图》勾起不了情

  边看边聊,不觉走到竹编台屏《八骏图》前。“这时候,陈香梅表情忽然显得很激动,她快步上前,看了又看,然后问我能不能让她把这件作品捧起来。”不明所以的卢光华捧起台屏,放到陈香梅手里。这是卢光华的创新之作,其不同之处在于它全部用本色竹丝为材,运用提花工艺编织而成,在光线的折射下,奔腾的马匹历历可见。不仅如此,这件作品还有神奇之处——它是双面竹编,即正反两面图案不同。“陈香梅问我,是不是先编好两片图案,再拼合在一起。我告诉她,这幅作品只有一层,是通过对竹丝的巧妙穿插,借势依形编织而成。”

  接下来陈香梅的反应却让卢光华感动了。“陈香梅告诉我,这幅《八骏图》是她的丈夫最喜爱的艺术品!”随后,陈香梅向大家道出了一段往事:1937年,陈纳德将军受宋美龄之邀,召集了100多名美国年轻飞行员,组成赫赫有名的“飞虎队”(原名美国空军志愿队),来中国协助训练中国空军。陈纳德凯旋之际,徐悲鸿满怀敬意,画了一幅巨大的《八骏图》赠送给他。这幅画伴随着陈纳德将军回到美国,在他去世后,陈香梅将这幅画捐赠给了位于华盛顿的费尔博物馆,“这样的话,就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欣赏到,而不是我一个人在欣赏。”陈香梅依依不舍地捐赠后,就开始收藏与《八骏图》相关的工艺品。

  陈香梅深情的讲述,让在场者莫不动容。大家都沉浸在老人的回忆里,不愿惊动她……过了好久,陈香梅才回过神来,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博物馆。

  临行前,陈香梅收到了一件特殊的礼物——由安吉县政府赠送、卢光华创作的本色竹丝编织双面台屏《八骏图》。“我不知道陈香梅女士收到这件礼物后的心情如何,但是我想,东阳竹编能够借助她的影响力,传播到更大的范围,未尝不是好事!”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