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全员蹲点大调研⑦︱以“标准化+信息化”为切入点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2018-03-23 15:51: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3日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2018年,金华市委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全员蹲点大调研号令后,全市各地各单位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员行动。4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全市147多个乡镇街道、3300多个村(社区)以及企业、机关、学校等开展大调研,实现了调研主体和调研对象的全覆盖。

  基层是我们的根,党员干部们从根部汲取力量。他们把问询会开到城市建设的项目上,他们走进企业问诊把脉,他们在城市访民情、问民生,他们在大山深处的偏远村庄握着困难群众的手,带去组织的温暖。

  为此,我们推出《全员蹲点大调研系列手记》,记录金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从基层带回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朱志德

  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这个星期,我连续走访了市残联、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等1个总支3个支部,一路思索,一路倾听,探寻金华机关党建提升的切入点。

  一路思索——反思机关党建工作的共性问题短板

  走访调研前我归总了很多单位的信息,看成绩都是各有特色,但看不足都是一些共性的问题。

  思考一:为什么有的党组织机关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在市委巡察和组织部督导中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还存在不规范、不经常、不落实问题,症结在哪里?

  思考二:为什么有的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缺乏吸引力凝聚力?仍然存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就党务抓党务,开展工作仅仅停留在单纯搞些文体活动,仅仅停留在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常规工作,学习教育停留在学学文件报纸、传达会议精神,自成体系,自我运转,原因在哪里?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怎么增强?

  思考三:为什么有的部门单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难融入?党组织功能发挥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与落实单位行政责任、促进业务工作没有实现有机结合,怎么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动力机制?形成了事实上的“两张皮”,根子在哪里?

  一路倾听——共议制约党建质量提升的阿喀琉斯之踵

  带着思考的问题,我每到一个单位,都迫不及待地先听听他们关于这方面的想法。

  声音一:这几年,机关党建工作可以说是部门和基层最重视的一个时期,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把最优秀的干部充实到党组织班子当中,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困惑,就是机关党务干部基本上都是兼职的,而且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专职副书记甚至是核心业务处的处长兼的,抓党建工作的精力和时间受到很大限制。

  声音二:现在机关党建要求比较高,我们支委委员多数都没有经过党建岗位的锻炼,缺乏做思想工作和理论教育的能力素质,与新要求不匹配,党建基础知识,基本程序,也不太熟悉,建议加强党务干部的培训。

  声音三:党的活动经费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财政虽然有了一个指标,是按单位机关干部全年工资总额(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口径)的0.5%控制,但公用经费没有得到增加,只能用其他开支省下来的,相当于只是开了个口子,具体的经费还是没有得到保障,简单的说就是有指标、没经费。另外,党费返还的部分,理论上是到支部,但支部没有账户,这部分钱就到不了支部。

  一路探寻——以“标准化+信息化”突破基层党建发展瓶颈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亟需解决制约机关党建发展新的“瓶颈”,确保党建工作从“保底线”转为“拉高线”。

  方向一:强化“一肩挑”意识。从两个方面入手破解“专”不了的这个问题,一方面要提高认识,要认清党务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再是具体业务上的工作,不能把党建的责任认为是“兼”的,业务工作才是“主”的,必须把党建优先“双岗双责”意识树牢;另一方面,结合机构改革,根据部门实际需要,设置相应的机构、配备相应的人员,保障相应的经费,确保党务干部有必要的时间精力和配套保障。

  方向二:构建“标准化”体系。构建机关党建标准化体系,以机关基层党支部“1+1”堡垒建设行动为抓手,实施“211工程”,即:用2个本子(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纪实本)、1套指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考核标准,构建金华机关党建“堡垒指数”)、1个平台(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规范党支部工作,做到任务清单化、操作流程化、落实痕迹化、管理信息化。

  方向三:创新“信息化”应用。大数据引领未来,要用大数据和智慧化为党建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扩容扩效信义先锋考评管理系统,开发建设金华机关党建2.0版平台,积极探索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零跑腿”、党费交纳手机端支付、在线网络学习教育、网上联合大宣誓、志愿服务网上申报认领等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党建工作体系。

  走访调研仅仅是个开始,机关党建任重道远,作为党的干部我们必须负重前行。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