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兰溪:市领导做客直播间 互动共话“五水共治”

2018-03-22 21:11: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 兰溪报道组 曾玥 王寅锋)  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下午四时,兰溪市领导范冬岩、周金富以及治水办、治污办、水务、环保、农林、建设的负责人做客FM90.8,调频电台、兰溪之窗、兰江论坛直播间同步直播互动,与广大市民朋友共话“五水共治”。

  “南门的湿地公园水面飘着一些矿泉水瓶、水葫芦······”热心听众陈大伯首先拨进直播热线,向负责人反映了南门湿地公园水面漂浮物的问题。

  水务局负责人方继清当即对话陈大伯,表示南门区域三江口有专门的抢险队负责打捞,这属于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打捞,并承诺本周内完成排查打捞,欢迎市民朋友监督反映。

  直播持续1个多小时,听友、网友提出的不乏尖锐问题,涉及污水处理、企业偷排、小微水体污染、生态洗衣房建设、农村饮用水等。对于较为集中的“保供水”问题,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溪西水厂搬迁工程即将投入试运行,正式纳入城市管网后预计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人口1.76万人,同时倡导社会各界树立节水意识,积极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直播过程中反映的其他“低小散”污染问题,相关部门都及时作出了解答与表态,接受群众质询,对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水是民生之所系,“五水共治”更是一场攻击战、持久战。参与互动的群众热情高涨,由于节目直播时间限制,不少听友、网民表示意犹未尽。据悉,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交待,接通过热线的听友、网民所反映的问题都已完成备案,有关部门将以最快时间了解情况,给予答复。

  兰溪“五水共治”成效显著。(资料图)

  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的战略目标,以从严落实“河长制”为主抓手,强化督查问责体系建设,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31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整治销号,2017年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为20年内最高值。上年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每半月开展一次零点亮剑执法行动,“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曝光”,行动共开展22次,检查80家,立案查处27家,整改18家,查封11家。

  “2018年我们将深入实施‘八大美丽行动',着力打造‘五水共治示范区、生态廊道明珠段、美丽兰溪升级版'”周金富表示。“五水共治”将继续“问需于民”,2018年以“零点亮剑”为代表的夜查行动将继续开展,强化问责体系;市民朋友可随时拨打8890便民服务等平台,反映“五水共治”的意见建议,全体参与治水,共享治水文明。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