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义乌1-2月快递业务量达2.72亿件 同比增长78.68%

2018-03-21 20:41: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今天(3月21日)下午,记者从义乌邮管局了解到,今年开年,义乌邮政快递业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呈现出了持续繁荣的景象。

  1-2月,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达2.72亿件,同比增长78.68%;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3.77亿元,同比增长30.48%,距离第五位杭州市,相差0.36亿件。其中邮政快递业务量约占全国1/20,跨境业务量约占全国1/14。

  据统计,义乌目前共有442个快递网点、46个邮政普遍服务网点,606个农村电商服务点,799个村邮站遍布到村,全市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1.8个邮政快递服务网点。此外,年快递量突破1亿件的品牌企业已达到5家。

  义乌申通机器人分拣机扩容,并在整个行业逐步推广。全行业建成200个集包点,形成了“一园多点”模式,极大地提高出货能力,做到了“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目前义乌快递平均运费成本控制在7元,远远低于全国的12元和全省的9元,为电商发展提供价格竞争优势。

  义乌邮管局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新发许可32家,新增分支机构48家,所有办理环节实现群众“零跑”,方便了企业办理手续,鼓励大众创业的同时,指导快递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多元、兼并、改制、直营的精细化运营模式正在加快形成。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