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全员蹲点大调研⑤ |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2018-03-21 20:43: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1日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2018年,金华市委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全员蹲点大调研号令后,全市各地各单位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员行动。4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全市147多个乡镇街道、3300多个村(社区)以及企业、机关、学校等开展大调研,实现了调研主体和调研对象的全覆盖。

  基层是我们的根,党员干部们从根部汲取力量。他们把问询会开到城市建设的项目上,他们走进企业问诊把脉,他们在城市访民情、问民生,他们在大山深处的偏远村庄握着困难群众的手,带去组织的温暖。

  为此,我们推出《全员蹲点大调研系列手记》,记录金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从基层带回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全员蹲点大调研⑤ |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最多跑一次”在新时代要求下必须寻求改革突破的新空间、新动能,势必要在纵深推进上下功夫。如何破题?带着问题,没打招呼,三八节前一天,我到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开发区三江所进行实地调研。

  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没有排长队现象,小万科长介绍说:“大量的办件通过全程电子化平台网上申报,排长队现象几乎看不到了”。今年,金东区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这是一个新的举措,减少了审核环节,加快了办事速度,契合了市局党委提出的“快速审批机制”目标要求。我当场给予肯定,提出要注意人才培养、稳步推进,毕竟这项制度对履职能力要求比较高,同时提醒窗口要注意防范履职风险,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要建立常态化的登记质量检查抽查制度。我注意到,金东近年市场主体发展很快,今年前两个月新设企业总量超过了开发区和婺城区,但是窗口人员力量匹配相对不足,这方面的问题还要逐步消化解决。

  边走边思考。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作为树立部门形象的主战场、市场主体的主入口,这个“点”通过几年改革,已经是市场监管系统和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的标杆。那么“面”上呢?全市有104个基层所,与群众关系更加紧密,如果都和窗口一样,何愁“最多跑一次”满意率和实现率不提升?抓工作,必须抓基层。

  三江所管辖近15000户经济户口,是市区经济户口数量最多的所。到达所里,刚好遇上新老所长交接,乘机开了个座谈会。于纲局长表示:“所办事大厅将进驻街道服务中心。少解释,多解题,头脑换新,服务提质。”小叶所长提出了“减事情、减时间、减窗口”。减窗口?原来是个体工商户移动APP已经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个体户办照可以用手机办,全省第一份手机办的营业执照就诞生在三江所。减的是实体窗口,增的是网上窗口。

  通过调研,我更加坚定了改革信心,“不怕改革犯错误,就怕不改革”。系统上下创新改革的冲劲还是好的,基层不等不靠主动谋划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哪怕只是一些细小点位的改革,都应当肯定并且放大。面对2018年艰巨的改革任务,我想市场监管系统“最多跑一次”要做到几个坚持: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决心不动摇,绝对不能偃旗息鼓。二是坚持改革向基层延伸扩面不动摇,盆景要变风景。三是坚持重点领域改革不动摇,抓住工商通办改革核心任务。四是坚持党委是改革坚强后盾不动摇,人财物保障必须到位。五是坚持推进互联网+审批不动摇,基础信息化、信息基础化。

  “满意的请告诉朋友,不满意的告诉局长”,接下去,我还要到企业、到群众中去找问题。

  (作者为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施欣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