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浙里嬉40丨诸葛澹明轩 慢生活中的另类翘楚

2018-03-21 20:43: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李舒弟)   八卦村内上了年纪的房子,历经风霜几百年,都有了独特的气质与味道。

  澹明轩,一座明清建筑风格的民宿,沿用的是几百年来诸葛家族堂号,意为做人澹泊明志,不追求名利;心态要淡静平和,不被世事困扰。

  这座老屋既可以住宿,又有美食,还有可以小憩的咖啡吧,推开窗户,就是古镇的亭台楼阁与小桥流水,令人心旷神怡,是个休闲放松好的去处。

  澹明轩设有“春夏秋冬”四间客房。老屋里的每一处小景都蕴含匠心:橙色灯光洒在木制桌椅上,桌上点缀着养在小陶瓷瓶中的绿萝,尽是古朴之色,还有舒缓的纯音乐萦绕耳畔,配上沥沥小雨,外在的喧嚣渐渐淡去。选择一个合适的姿势,你也是风景。

  澹明轩不大,外观低调,内在轻奢。这座老屋民宿,避开车马喧嚣,寻一方修篱种菊之地,给人以放松的休闲慢生活体验。

  掌柜何皓洲走南闯北,每年都要到世界各地旅行,他将西方的室内设计格局,完美的搬进了八卦村的老民居。澹明轩仅有“春夏秋冬”四间客房,价位适中但规格很高,可从一点一滴的室内设计元素来挑剔,堪称用心良苦。一个手电,一盒火柴,一双拖鞋,尤其是厕所的设计与要求,材质、色彩、款式的协调性,几乎就是无可挑剔。

  何皓洲为什么会把民宿开在诸葛?这就不得不介绍他的外公:诸葛绍贤——诸葛亮第50代后裔,曾为八卦村的传承和发展四处奔走。

  不久前,一封从浙江兰溪发出的信,送到温州市区杨柳巷一间普通的民宅,邀请这里的主人参加在兰溪诸葛村举行的全国第六次诸葛亮学术研讨会。

  这位被邀请的主人就是诸葛亮第五十代裔孙诸葛绍贤。

  年近80的诸葛绍贤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他遵循“淡泊明志”、“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一生生活简朴。

  清朝嘉庆年间,他的祖辈在温州第一桥下开设集丰药号,曾与“同仁”等有名药号齐名。出生于兰溪诸葛村的诸葛绍贤,小时曾随父母在温读书,15岁时返回故乡兰溪,由于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兰溪沦陷,他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了。后来几经周折,1954年他又来到温州小高桥下,干起祖辈的老本行,在一家药行工作。

  诸葛绍贤老人说,他一生平淡,退休后一直住在女儿家。只是一次偶然机会,才使他出了名,成了大忙人。

  原来,1990年以前,诸葛村,一直没有被世人所发现。1990年10月兰溪诸葛村邀请在温的诸葛绍贤回乡协助抢修明代古建筑诸葛“大公堂”。“大公堂”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历来是诸葛亮后裔祭祀先祖的场所。由于年久失修,尤其在“文革”期间遭受浩劫,整座建筑破败不堪,亟待修复。

  诸葛绍贤从温州赶到兰溪,他向海内外发信,筹资捐建“大公堂”。经过有关人士和他共同努力,半年时间,筹到资金8万余元,使重修工程有了经费保障。整个工程终于1991年5月15日竣工。从此,诸葛“大公堂”这一历史文物得以保护下来。

  也就是在写信捐资重修“大公堂”的同时,兰溪诸葛村引起了轰动,世人才知诸葛亮后裔聚居在兰溪诸葛村。尤其1992年10月,诸葛绍贤应邀参加全国诸葛亮学术研讨会第六次联谊会,他第一次将有关诸葛后裔第三代后不为人知的历史公之于世,从诸葛亮的第十五代世孙诸葛利,再至诸葛亮第二十七世孙高隆世祖诸葛大狮,填补了史料上的空白,震惊了整个学术界。

编辑:金思成